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总工会推出“六大行动” 26条措施助力经济稳进提质
发布时间:2022-06-24 18:05:21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6月24日,记者从构建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助力经济稳进提质大会上获悉,杭州市总工会将在全市工会开展“构建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 助力经济稳进提质大行动”。

会上,杭州市总工会正式发布了《关于开展“构建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助力经济稳进提质大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 6个方面26 项具体政策措施,开展思想引领、助企稳岗、关爱职工、风险防控、改革攻坚、先锋培育六大行动,用一系列“组合拳”,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持续激发职工的能动性和企业内生动力,大力推广发展构建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全力助力我市经济稳进提质、共同富裕。

企业把职工放在心上,职工把企业扛在肩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之源、经济繁荣之本。这“六大行动”26条措施,“助企稳岗”是核心,“关爱职工”是关键,全是满满干货。

在助企稳岗方面,包括了:全面落实企业工会经费缓缴20%和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政策,帮助企业减轻负担。为200万人(次)在职职工提供医疗互助保障。围绕助推经济稳进提质,开展百场稳进提质示范性劳动技能竞赛,为企业发展和经济复苏增添动力。以受疫情和经济下行影响严重的产业为重点开展集体协商,助力破解企业经营性难题。为全市网约车驾驶员、快递员、物流货运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的头部企业、行业及联合工会提供专项集体协商实地指导,通过平等协商,维护职工权益,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设立105万专项资金,面向因疫情影响需转岗、再就业职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年培训不少于5250人。开展职业技能带头人选树活动和劳模工匠(高技能人才)双百工程,新建劳模工匠(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30家。深化“五小”活动,选树“五小”创新成果奖200项,为企业发展提供创新创优活力。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和职工25人以上企业为重点,切实推进建会入会工作,有效实现并持续巩固100人以上企业工会组建动态销号清零、25人以上企业应建尽建、25人以下小微企业区域(行业)覆盖的工作目标。

在关爱职工方面,做深做实职工普惠服务,助力助推职工成长成才。鼓励企业开展高技能人才自主认定,落实万名职工高技能人才奖励,做到应奖尽奖。继续开展工会会员学历提升行动,向2000名工会会员学历提升提供1400万元专项补助,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实施好服务职工十件实事,全年新建“妈咪暖心小屋”100家以上,扶持职工子女暑期“小候鸟”爱心班500个,为工会会员发放绿色出行优惠券300万份600万元,为15万名一线职工提供高温慰问“送清凉”服务,为2.5万名一线职工提供免费健康体检服务,为1.5万名一线职工提供免费疗休养服务,并鼓励企业和职工在杭州市域范围内开展疗休养。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方案,打好助学、助医、助困及生活救助“组合拳”。在档困难职工帮扶资金覆盖率达到100%。设立80万元建档困难职工家庭重大疾病专项救助,助力企业职工队伍稳定。

此外,在思想引领、风险防控、改革攻坚、先锋培育等方面也制定了不少有力的举措。比如,将深化劳动争议多元化解专项行动,创建10家市级新业态“杭工小维”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室,开展复工复产线上线下法律咨询服务,深入开展劳动用工法律体检活动,为1000家基层工会提供企业劳动用工、工资支付等方面一对一的法律服务,助力企业规范生产和经营。

杭州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一直以来就有着良好的基础,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21年12月,全市累计有6.8万家企业参与和谐劳动关系创建,5.4万家达到创建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就传化集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曾作出重要指示,杭州一直深入贯彻落实指示精神,深化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传化经验”,并涌现出一批以杭州快递行业联合工会、临安区玲珑街道为代表的和谐劳动关系模范先进。

杭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指出,杭州市总工会就新时代如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进行积极探索,将着力围绕一条主线(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关注两类企业(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挥三方作用(企业、职工、工会),用好四项机制(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集体协商、企业民主管理和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凝心聚力,全力打造构建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的工作体系,未来不仅将大力推广发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传化经验”,还将制定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标准,积极培育助力经济稳进提质、共同富裕等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杭州样本”。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张晓燕  编辑:王帆
杭州市总工会将在全市工会开展“构建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 助力经济稳进提质大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