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奋进新时代 共筑教育梦|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驱动“优质”“均衡”双引擎,让城乡的月光都能把孩子的梦照亮
发布时间:2022-06-25 10:24:58 Sat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教育是共同富裕的托底工程,是满足市民基本需要的民生工程,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基础工程。杭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大力发展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更多孩子接受更优质的教育”,被列为“朝着共同富裕目标大步迈进,打造共享幸福的新天堂”标志性成果之一。围绕省党代会精神、教育共富理念的学习要求,杭州市教育局与杭报集团杭州网共同策划推出《奋进新时代 共筑教育梦》系列网络宣传活动,本期一起来看看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的教育共富实践。

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创始于中国现代学校萌芽时期,经过120余年的沉淀与发展,已经成为一所省内顶尖、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中华名校。

百廿二中,秉承着“立志、努力、为公”的校训,“为学生的卓越发展奠基,为教师的职业幸福铺路”的办学理念,从未停下探索的脚步。自2001年以来,杭二中紧紧把握美好教育的公平均衡和优质高效两个核心,不断探索名校集团化的办学体制和机制,已经成为全省规模最大、形式最丰富的教育集团,为杭州乃至浙江加速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现代化,全力贡献着“二中智慧”和“二中力量”。

一所历史名校如何践行教育共富理念,担当筑梦教育的使命?杭州第二中学办公室副主任、高级教师邱明峰带我们走进杭二中,聆听关于“教育共富”之路的故事……

教育共富的实践 

让更多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

教育共富是当前教育领域的重要议题,教育共富最重要的便是驱动“优质”和“均衡”的双引擎,促进教育公平和协调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孩子在家门口都能上好学校,让城乡的月光都能把孩子的梦照亮。

如何将这种理念落实到行动?邱明峰说:“近年来,杭州二中一直肩负着历史名校的社会责任,充分利用名校优势,努力扩大办学规模,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杭州二中响应号召在市域内进行市、区合作,与萧山区、富阳区共建优质高中——杭州二中钱江学校、富春学校;开展城乡互动,实现跨县域突破,与桐庐中学进行深度的合作办学;开展山海协作,打造跨市域样板,与开化中学打造教育共同体;助力东西部协作,陆续派出5位教师到黔东南支教,接下来还会有教师到四川甘孜支教。

此外,杭州二中还立足中国,面向海外,让中国教育“走出去”,在国外领办了第一家全日制基础教育中国学校——迪拜中国学校。

“在教育共富的路上,二中人始终秉持‘让更多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这一宗旨,坚持规模扩大和质量提高并重,注重内涵发展,科学有效地做好优质基础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邱明峰说。

面向未来

立己达人,做好学生的筑梦人

在杭州二中发展历程的每一个篇章中,都活跃着为世界美好而发奋的追梦人,如东北抗日联军著名将领冯仲云、著名教育家陈鹤琴、著名作家郁达夫、著名水利专家钱宁,以及像胡海岚这样的优秀青年科学家等等,他们的精神早已化作二中人的精神坐标,铭刻在记忆中,熔铸在生命里。

“我始终坚信,有梦的人不会孤独,追梦的人不会独行。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最基本的就是保持自己作为一个教育追梦人的初心,做好学生的筑梦人。”邱明峰说。

好的教育应该是双向奔赴,教学相长,共同进步;有情怀的教育应该是共建共享,共同富裕,共同发展。

教育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使命。邱明峰说:“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最重要的就是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担当教书育人使命。一方面要聚焦自身的内涵发展,不断完善专业素养,潜心做好教育,让我们的学生眼中有光芒、心中有丘壑、肩上有担当;另一方面,要肩负名校教师的教育使命,做到‘立己达人’,做好结对帮扶、培养年轻教师等工作,为基础教育的均衡协调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记者王潇雨 摄像 骆一格 实习生 曹年润  编辑:徐文杰
邱明峰说:“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最重要的就是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担当教书育人使命。邱明峰说:“近年来,杭州二中一直肩负着历史名校的社会责任,充分利用名校优势,努力扩大办学规模,实现优质资源共享。杭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大力发展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更多孩子接受更优质的教育”,被列为“朝着共同富裕目标大步迈进,打造共享幸福的新天堂”标志性成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