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22年上半年浙江投融资事件302起, 先进制造业领衔,杭州为地区TOP1
发布时间:2022-06-24 17:44:54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6月24日,记者从天眼查研究院获悉,今年以来,尽管面对疫情反复带来的多重考验,但2022年上半年投融资市场的表现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截至6月16日,在先进制造、医疗健康、企业服务等22个行业,共发生2650起投融资事件,总金额达7091亿人民币。 “投早、投先进制造”成为上半年的投资主题。

具体到月度表现来看,今年上半年发生月均投融资事件441起,月均融资金额达1181亿元。其中,亿元以上投融资事件达915起,占总体3成以上,而融资金额达到十亿元以上投融资事件共131起,占整体投融资事件数量的4.9%。1月投融资总金额最多,超过2000亿,3月发生的投融资事件最多,达573起。

从地区分布来看,2022年上半年投融资事件主要发生在33省市地区,广东、北京、上海、江苏、浙江5省/市的投融资事件数量和金额均居前五,投融资事件数量超过300起,融资额均超过500亿人民币,这五地投融资事件占全国近八成,融资金额占全国七成。

从行业来看,融资事件数量过百的行业共八个,这八个行业的投融资事件总量占整体融资事件数量87%。其中,先进制造业以667起居上半年各行业投融资之首;医疗健康行业仅次于先进制造业,以512起融资事件居第二;企业服务行业发生356起投融资事件,位列融资事件总数排行第三。

今年上半年,平均每月都有111起投融资事件发生在先进制造行业。其中,在1月份先进制造业发生的投融资事件最多,达145起。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省上半年的投融资行业分布与全国投融资事件的行业发布情况大体一致,浙江或成为2022年上半年全国投融资市场的晴雨表。今年上半年浙江投融资行业前三分别为医疗健康、先进制造、企业服务,无疑先进制造是核心竞争力。

同时,来自天眼查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截至6月16日),浙江省共发生302起投融资事件,融资额达584亿元。其中,A轮及之前轮次的融资事件数达51.9%;亿元以上投融资事件为111起,占该省比例的36.7%。

从地区来看,杭州(71.9%)、宁波(9.6%)、嘉兴(7.9%),分别为浙江省投融资事件的TOP3地区。

据悉,早在2003年,浙江省就抓住历史发展机遇,出台了《浙江省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规划纲要》。如今,传统制造业已占浙江省实体经济的半壁江山。在《2022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2022年以来,浙江省政府正集中力量推进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不断加快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作者:记者 陈文婧  编辑:徐洁
6月24日,记者从天眼查研究院获悉,今年以来,尽管面对疫情反复带来的多重考验,但2022年上半年投融资市场的表现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