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点茶、书法、舞蹈 上城小营街道的叔叔阿姨们这样展现宋韵之美
发布时间:2022-06-24 17:26:31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悠扬的古琴声透过历史建筑传来,沁人心脾;茶香、墨香,再配上宋式“采茶舞”,展现独特而雅致的宋韵之美,6月24日,在龚自珍纪念馆里颇有一番宋韵文化盛景。

为全面推进“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践行深化“十礼”文化,上城区小营街道开展以“点茶会友 宋舞传世”为主题的宋韵雅集活动。

活动专门邀请了国家专业茶艺师、评茶师王瑛老师为居民进行宋氏点茶授课。点茶、斗茶起于唐代,兴于宋代,它是中华民族古老的茶道经典代表。宋朝人喝茶,比唐朝的煎茶有所改进,宋朝人更注重生活美学,喝茶自然更为讲究。唐朝人直接把茶末放到汤锅里烹,还加一些香草,而宋人并不青睐,他们更喜欢滋味纯淡的“点茶”。

随着悠扬古琴奏乐,通过王老师现场亲授点茶技艺,仿佛为社区居民开启“时光门”,穿越千年回到宋朝,对“唐煎宋点”雅俗共赏。

为增加趣味性,活动还增加了点茶比赛,居民在老师指导下需通过斗茶赛的方式,较得高低。比赛环节包括茶礼仪、斗茶过程、茶汤沫饽展现形式等方面。参赛者需要在15分钟内完成点茶,点茶动作手法顺畅,过程完整,点茶中,茶水不能溅出,点茶结束后还要在沫饽上写字、作画,图案清晰,全部完成且动作标准可得分。

除了点茶、评茶,宋代书法也不可或缺。宋瓷、宋词、宋版书,很多艺术在宋代达到了最高峰。其中宋版书,便是后世书籍审美的典范,长明寺巷社区书画爱好者王世中,现场临宋帖,写宋词,挥毫泼墨。

廊前的空地上,10余位身着古典旗袍,姿态婀娜的舞者,随着音乐,挥动油纸伞,跳动着宋式“采茶舞”。“穿着旗袍还能跳上那么美的宋代舞,太美了!让我涨见识了!”紫金社区旗袍舞蹈队队员蒋阿姨惊叹道。

小营街道工作人员结束,小营街道作为南宋皇城遗址所在地,应以发扬宋韵之美为己任,传承“礼仪”之道,更多地带着辖区居民去品味宋代的琴棋书画、诗词歌赋、理学思想、商贸经济、文人雅集、市井风情,一起品读八百年时空的宋韵文化留给杭州的江南韵味、人文情怀。

作者:记者 刘文昭 实习生 胡陶卉子 通讯员 焦培红 李俐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