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昆曲盛宴来了!第六届“5·18”传承演出季即将开演
发布时间:2022-06-17 12:50:05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2022年7月4日—8日每晚19:30,五代同堂《西园记》《西厢记》《狮吼记》《蝴蝶梦》及昆剧《折子戏专场》5场演出将在浙江京昆艺术中心(昆剧团)轮番上演,开启“5·18传承演出季”的帷幕。

“5·18传承演出季”,自2017年开展以来逐渐形成演出品牌,本届传承演出季继续高举“将传承进行到底”的旗帜,采用“集结名家、五代同堂、万代合演”的方式,围绕“情”为主题,集结“万、代”两辈中青年演员,充分体现昆剧人在传承路上的整体面貌和艺术追求。

久演不衰60年 空前绝后齐相聚

1962年7月7日,《西园记》在杭州市拱墅文化馆首次公演。它是由8位“传”字辈老师精心打磨而成并代代相传的经典剧目,至今已经传承至六代人。截至2015年6月《西园记》演出场次已超过400场,观众人数远超160000人次。该剧目曾荣获第四届中国昆剧艺术节“剧目奖”,2021年成功入选“浙江省经典保留剧目”。

为纪念《西园记》创排首演60周年、纪念编剧贝庚先生诞辰96年,在本次演出季的首轮演出剧目中,主办方特别推出了五代同堂《西园记》,有“世”字辈的当初以《西园记》里的“张继华”赢得盛名的著名昆曲艺术家——汪世瑜,“盛”字辈的陶伟明,“秀”字辈的李公律、郭鉴英艺术家们倾情加盟助演;更由“万”字辈的曾杰、胡娉,“代”字辈的王恒涛、方莛玉、王文惠等优秀的青年演员领衔主演。

量身打造一新戏 后生可畏胜专场   

《西厢记》作为中国古典主义戏剧的典型代表,它所塑造的张生、崔莺莺、红娘等艺术形象个性鲜明,歌颂了爱情自由的伟大主题,其曲词华艳优美,富于诗的意境,文采斐然,极具诗情画意,以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表达了“愿天下有情人皆成眷属”的美好主题,表达了对自由真挚的爱情的赞颂。

本次传承该剧目,将邀请“熊猫级”表演艺术家梁谷音、秀”字辈老师唐蕴岚担任艺术指导,“万”字辈曾杰、田漾、李琼瑶担任指导老师,为其传承教学及指导。待月西厢下,迎风户半开。拂墙花影动,疑是玉人来。”它是继《雷峰塔》之后,为“代”字辈演员量身打造的又一经典传统剧目。

该部《西厢记》是以红娘为主线,用昆剧特有的载歌载舞的表演模式,贯穿着幽默诙谐的喜剧风格,着意凸显了六旦行当特有的表演特色,通过红娘的视角来讲述了崔莺莺和张生对爱情的向往,融入了现代青年人对自由的憧憬,对爱情的期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人四场从头至尾,既彰显基本功,又考验专业能力,也通过该剧目的演出,展现了新一代昆曲传承人的风貌。

“河东狮吼”反传统 笑看“人间烟火”轻喜剧

昆剧《狮吼记》改编自明代汪廷讷的传奇,是不可多得的喜剧精品。众所周知“河东狮吼”的典故,昆曲灵巧身段一招一式,更让柳氏这个泼辣刚烈的女子形象越发栩栩如生,也将怕妻、爱妻、敬妻的“怂”夫陈季常表现得生动有趣,令人忍俊不禁。

《狮吼记》是在传统剧目《梳妆》《跪池》的基础上导演新创《游春》《梦悟》2出折子戏。全剧本着“古不陈旧,新不离本”的理念,在表演及综合艺术上重新加以调整,使该剧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新的展现。

该剧一反传统的喜剧手法,以喜剧人物为中心,巧妙地达到了戏谑而不失真、嘻笑而又含情的喜剧效果。幽默诙谐,热闹夸张的表演也将别样呈现,深度刷新了对观众对昆剧的认知。

分饰两角“两面派” 庄周试妻原是一场梦

《蝴蝶梦》的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梁谷音、计镇华作为艺术指导亲授“万字辈”优秀演员王静、鲍晨的传承剧目。同时,香港资深编剧古兆申先生将清代严铸所编写的传奇《蝴蝶梦》共四十四出中,选取了其中《叹骷》《煽坟》《毁扇》《吊奠》《说亲》《回话》《劈棺》七折贯穿全局,重新整理编写了《蝴蝶梦》。这个极富现代实验剧特性的荒诞剧,有着夸张到极致的想象力,通过疯狂而真实的表演,充分展示了人生梦幻、情爱如影的深度思索。

昆曲表演遵循“无情不动人,无技不惊人”的原则,情是通过演员的唱念做打来展现的,同时有高超的技术作为基础,达到“情”与“技”的合一,是昆曲高度艺术魅力的极致表达。该剧目集结生旦净末丑5个行当,三位演员一饰两角,成为“两面派”,跨行当演绎,出演庄周试妻的故事,不仅充分展现了演员的精湛表演功底,也为观众也增加了许多的可看性。

新人传承演新戏 文武兼备皆好戏

本场演出集结2021年传承多出折子戏及从未搬上舞台的折子戏亮相红星剧院,既是丰富剧目储备,也是接受观众考验。

由“代”字辈青年演员主演的《玉簪记·琴挑》、《凤凰山·百花赠剑》;“万”字辈、“代”字辈合演的《青塚记·昭君出塞》;以及“万”字辈主演的《小商河》。一出演出文武兼备、异彩纷呈,行当多样、内容丰富,充分展现了演员的青年力量。

四出不同的剧目,四个不一样的故事,四段不一样的经典,南曲北曲,别具一格,酣畅淋漓。

本届“5.18传承演出季”虽姗姗来迟,却呈现五场不同经典的演出,集名剧、名角、名家集聚一堂,推出“万代融合”的青年力量,不断向昆曲表演输送新鲜血液,将昆曲艺术发扬光大。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李雯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浙江京昆艺术中心“5·18传承演出季”将于2022年7月4日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