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这场圆桌会专为钱塘校企合作而开 开启民企与高校沟通、交流、对接、合作2.0时代
发布时间:2022-06-16 21:08:53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这次圆桌会为我们搭建了校企联络联谊的平台,可以让企业更好地选择合适‘牵手’的高校。在推动校企之间的分享与交流、促进相关产业合作的同时,也体现了企业在促进大学生就业方面贡献的自身力量。”

6月16日,钱塘举行了“百家民企进高校 百名专家进民企”启动暨首场“企业家+校专家”助力共同富裕圆桌会。活动现场,钱塘区工商联副主席、浙江梦马控股集团董事长缪志庆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据了解,目前,梦马汽车小镇已经与钱塘高校在直播带货、汽车维修、汽车销售方面展开了深入了解,并积极构建战略合作体系。“学校可以为我们提供直播培训基地,高校的学生就是直播的活跃动力。今年以来,我们与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已经建立起合作框架,正在完善合作内容,相信不久的将来,校企合作的成效就会显现。”

一直以来,钱塘都很重视地校合作、校企合作。钱塘区也正努力打造成为产教融合第一区,区校合作示范区。不久前,钱塘区召开了区校统战融合发展大会,启动实施区校融合发展十大行动,揭牌成立了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联合体、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协同推进委员会。而此次圆桌会活动,则是深化区校统战融合发展,促进区内民企与高校沟通、交流、对接、合作的又一项有力举措;标志着钱塘校企合作拥有了新的平台,迈出了新的步伐。

“简单来说,我们公司是做手机后盖这类产品的,所以很需要一些技术型人才。这次来参与这个活动,也是想要了解钱塘高校有没有相关专业与我们相关,未来如果有合适的项目,会考虑后续的合作。”区总商会副会长、浙江兆奕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邵宜健表示,校企合作是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是深化产教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

“作为民营企业,我们要积极通过党委政府搭建的校企合作平台,真正走进高校、了解高校,在真诚的互动交流中不断增进校企合作的思想共识,积极寻求双方合作的切入点和立足点,形成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会上,邵宜健也发出号召,面对当前严峻的高校就业形势,广大民营企业要积极响应教育部和全国工商联开展的“民企高校携手促进就业行动”,把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积极与高校开展有效的供需对接,用实际行动让大学生“稳就业”“保就业”。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期间,企业代表们先后参观了浙江理工大学丝绸博物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工业互联网研究中心。

近年来,浙江理工大学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工为主、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省重点建设高校。学校立足地方,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浙江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发挥“人才、科研、学科”优势,培养符合以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为特点的新一代创新创业人才,形成共建共融的人才培养生态和政产学研创育人新模式。

而企业代表们所参观的工业互联网研究中心,已经开发出目前我国唯一通过国际认证的可编程控制器组态平台软件,并牵头制定了可编程控制器编程语言等多项国家标准,作为中国唯一代表参编国际标准,获得2016年度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和2020年度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近年来,杭电与钱塘区在校企共建方面不断加深。5年时间,学校与属地企业签订横向项目96个,到账经费1220万,学校教师在钱塘区创办或参与创办学科性公司59个。”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钱波表示,当前正处于信息时代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风口期,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全省最大高教园区和钱塘区自身特色优势,促进校企双方精准对接,切实为钱塘区高质量发展和高教园区高水平建设作出统战贡献,努力书写好“钱塘繁华、共同富裕”新篇章。

作者:记者 韩中美 通讯员 杨晨雯  编辑:王帆
6月16日,钱塘举行了“百家民企进高校 百名专家进民企”启动暨首场“企业家+校专家”助力共同富裕圆桌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