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启动青少年西湖明信片大赛与陶艺大赛 通过艺术创作传宋韵文化
发布时间:2022-06-17 10:33:25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6月16日,“美术名人堂”活动在杭州西湖博物馆举行,同时,线上直播平台吸引杭州市数千名中小学及美术机构教师,共参与宋韵文化与艺术创作深度交流。

当日,杭州市第11届青少年西湖明信片大赛与第15届中小学生陶艺大赛(以下简称“两项赛事”)正式启动。活动现场,以西湖文化为主题的历届明信片和陶艺大赛优秀作品展同步展出。

“美术名人堂”作为杭州西湖明信片大赛的名牌活动,已连续举办11年,每年邀请著名漫画家、艺术家前来与杭城美术教师分享艺术理念、创作经验等。今年的“美术名人堂”由两项赛事组成,不仅在活动形式上做了全新升级,而且邀请到了更多优秀名师加入,为两项赛事的创作提供强大助力。

“青少年们通过明信片、陶艺等艺术形式,展示了出色的艺术创作水平。他们从各个角度进行主题创作,展示杭州的多元文化,有通过东坡肉展示杭州美食文化,也有融入杭州科技发展、数字化、亚运会等元素的作品,展现了强烈的创新力和浓郁的时代感。”杭州市福山外国语小学美术教师康泉驻足观看了历年西湖明信片大赛和陶艺大赛的部分优秀作品后如是说。

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党委书记、馆长潘沧桑表示,今年两项赛事以“宋韵迹忆”为主题,希望参赛的青少年能够将对宋韵文化的理解、热爱与想象融入到作品中,通过作品体现宋韵文化在现代生活中的传承与弘扬,勾画出别样的“宋韵迹忆”。

著名漫画家慕容引刀特别钟爱西湖,独特且深厚的宋韵文化吸引他落户杭城,对于“宋韵迹忆”这个主题,他有着自己独特的创作感受。慕容引刀从自己的漫画作品出发,与大家分享创作理念与艺术表达方式,同时就青少年如何进行宋韵文化作品创作和老师们展开深度交流,不断迸发出艺术灵感与创意火花。据了解,慕容引刀作为本届西湖明信片大赛的评委会主席,将全程参与大赛的评选工作。

活动现场,浙江大学副教授陈志坚博士带来《成于宋代的“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主题分享,详细解读了“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这句谚语产生的历史背景与丰富内涵。西湖区青少年宫的陶艺大赛优秀指导老师郑猛达、杭州天长小学的西湖明信片大赛优秀指导老师吴淑津分享了自己创作与辅导的亲身经历,为数千名老师提供了新思路、新方向、新启发。

据悉,杭州市青少年西湖明信片大赛从2012年举办至今,十年间,大赛以杭州西湖为中心,结合时代情境与美育热点设置不用的主题,鼓励青少年在明信片上绘出五彩斑斓的西湖梦想,向世界发出来自杭州的邀约。十年来,大赛吸引了300多所中小学和100余所美术机构踊跃参与。参赛选手累计达56万人,总观展人数已逾100万人次。

作者:记者 范宇斌 文/摄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6月16日,“美术名人堂”活动在杭州西湖博物馆举行,同时在线上直播平台吸引杭州市数千名中小学及美术机构教师参与,开展宋韵文化与艺术创作深度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