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举办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大会 打通文旅资本融通新渠道
发布时间:2022-06-17 10:31:06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6月16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大会”在杭召开。

近年来,由于疫情的影响,文化和旅游领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许多文旅企业陷入了困境。但正如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陈广胜在致辞中所指出的,“看到困难的同时,我们更要看到希望”。从中央的6方面33条措施,到省委省政府的“5+4”政策包、38条一揽子政策,一条条稳字当头的政策措施,既是助企纾困“真金白银”的投入,更显出政府稳增长、促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本次活动共推出662个招商引资项目,并重点遴选了20余家信用好、融资意愿强的文化和旅游企业,进行现场路演。用项目入围者之一、宁波美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林彬的话说,“想要实现‘诗意和远方’的梦想,离不开相关政策的助力、同道中人的合力和融资渠道的活力。”

在路演项目点评专家之一姚臻看来,每一个文旅产品或项目都是一个美的“共同体”,寻觅知音,是一个永恒的课题。因此,去年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印发的《“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中,“融合”成为一个关键词。不仅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动文旅市场数字化转型,而且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推动文化和旅游相互赋能,更要多种业态融合发展,培育新型文旅市场主体。而这三大“融合”的背后,都离不开资本市场和金融服务的“助推”。

省文旅厅相关部门负责人作了这样的阐释:“文旅企业有不少是轻资产企业,可抵押的资产少而小,如果要抵押贷款,确实很难。我们真诚希望,银行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给文旅企业创造一个更加宽松灵活的环境,让他们享受到更多金融政策的‘红利’,也希望金融机构对文旅企业‘高看一眼、厚爱一层’。”

为了搭建起项目与投资之间信息互通的桥梁,促成更高质量的共建共赢的对接合作,浙江省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应运而生。该平台目前已汇集了金融机构8家、投资机构11家、金融产品13个、招商项目684个、在建项目2014个、重点企业827家、政策法规350条。今天的对接大会,就是让线上线下互动起来,通过现场实实在在的洽谈,从而争取“1+1>2”的丰硕成果。此次现场吸引了全省140余家企业、170余个项目参加面对面洽谈交流。“对接大会”现场的人与事、情与景,都浓缩在“深化政银合作,助力稳进提质”十二字主题中。

作者:记者 闫雨婷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6月16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大会”在杭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