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钱塘区召开“聚焦高质量•助力共富路•打造高能级”区校统战融合发展大会
发布时间:2022-06-02 17:45:31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杭州钱塘区是浙江省最大的高教园区,这里有十四所高校。各高校行业各具特色,专业优势突出,集聚了大量的党外代表人士,汇聚了丰富的优质统战资源,是钱塘统一战线的重要力量支撑和珍贵人才宝库。为更好发挥全省最大高教园区和钱塘区自身特色优势,加强区校之间的统战信息联络,帮助高校和地方高质量发展,6月2日,钱塘区举办了“聚焦高质量•助力共富路•打造高能级”区校统战融合发展大会。

此次区校统战融合发展大会,是钱塘区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统战工作实际,与区内14所高校在联谊平台搭建、党外人才发现、培养以及助力政校企产学研用和基层社会治理协同发展等方面建立全方位深层次合作。这是钱塘在构建新型区校关系上的新探索,也是推进区校统战工作融合发展的新起点。

据悉,钱塘区校统战融合发展行动2022年项目清单,涵盖了区校党派结对共建、构建地校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联合体、钱塘知联•雏鹰成长创业、钱塘新联•创新创业同心基地、钱塘网联•创新创业同心基地、钱塘新联•产教融合实践、“浙里石榴红•钱塘融”品牌培育等项目。活动现场,十四所高校代表分别与钱塘区各民主党派及统战团体负责人进行共建项目签约。杭州钱塘地校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联合体及浙江钱塘民营经济“两个健康”推进委员会也正式揭牌。

聚焦高质量,助力共富路,打造高能级。其实,钱塘已经走在路上。

记者注意到,在区校党派结对共建项目中,“同心博爱”共富实验基地项目,已经小有成绩。日前,“同心共富试验田”已经正式挂牌。“‘三农’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也是民革参政议政的重点领域。民革钱塘区支部将‘三农’服务作为支部的特色工作来抓,并携手民革浙江财经大学支部和浙江财经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以河庄街道新围村划出150亩农田为第一批‘同心共富试验田’,并通过牵资源、引优种、促高产、助销售,提升农产品全产业链附加值。”钱塘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此外,钱塘区2022年度民主党派讲谈社Talks计划已经发布,并举办了今年第一期讲谈社“携手促共富,钱塘奔未来”暨民革钱塘•中山微讲坛。“这是钱塘区委统战部为民主党派精心搭建的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新平台,以现场调研、基地共建、基层服务等多种途径了解情况,以主题讲座、多方对话等多种形式参政议政、民主监督。”钱塘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自成立后,讲谈社Talks已举办3期,主题涵盖“我们都是钱塘人”“校企合作中的科技成果转化”“区校党派合作”等。

未来一年,民主党派讲谈社Talks还将计划开展8期,主题包括乡村振兴、“双减”政策、民企高质量发展、共享高校实验室等。

随后,统战组织代表宣读了《钱塘区统一战线同心助力共同富裕倡议书》,并正式启动钱塘区校统战融合发展十大行动计划。

据了解,钱塘区校统战融合发展十大行动计划包括区校统战共融行动、校企合作汇智行动、共同富裕助力行动、基层治理共建行动、咨政建言协同行动、创新创业襄助行动、筑梦钱塘“伙伴”行动、数字统战联创行动、统战文化聚合行动、海外联谊反哺行动。

一直以来,钱塘高度重视区校合作,积极推动地方和高校联动,在人才共育、资源共享、产教融合等诸多方面都取得了合作成果。去年3月25日,钱塘科学城应运而生。一年多来,钱塘区建立完善区校高层统筹会商机制,搭建“钱塘高校服务驿站”产学研服务平台,实现科技共创、联动发展,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协同打造“活力钱塘青春校融”系列品牌活动,全方位促进校地共建共享共融。

接下来,钱塘区将积极推动区校合作,整合调动广大统战成员的智慧和力量,结成紧密相联的命运共同体,将统战优势转化成发展胜势,为钱塘区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时代样板,贡献全体统一战线成员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记者 韩中美 通讯员 杨晨雯  编辑:王帆
6月2日,钱塘区举办了“聚焦高质量•助力共富路•打造高能级”区校统战融合发展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