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他从杭州钱塘江畔的高校走到了美国 与36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成为校友
发布时间:2022-06-02 16:32:18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我们有个学生被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录取,与36名诺贝尔奖获得者成为了校友。”近日,浙江工商大学的老师微信朋友圈里都在盛赞这名学生,因为这名学生在收获学校录取通知书的同时,还获得了19000美元的院长奖学金(折合人民币约13万元)。

据悉,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是美国第一所研究型大学,这里曾经走出过36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录取学生更是“万里挑一”,能顺利通过入学申请的学生也是凤毛麟角。这次发放奖学金录取的中国学生是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毕业生李彦超。

“勤奋+坚持”,通往顶级学府的成才路

没有戴着想象中厚厚的眼镜,身材高挑的李彦超穿着条纹衬衫,谈吐温文尔雅,思维前沿而中肯,笑起来有酒窝的他,看上去只是一位普通的“00后”阳光大男孩。但他却代表着越来越多的中国面孔,将成为屹立于国际舞台中拥有话语权的年轻人。

2000年,李彦超出生于浙江台州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2018年考入浙江工商大学,如今,他进入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进行金融学研究。令许多人好奇的是,在农村长大,没有任何起跑优势的李彦超,缘何能顺利进入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呢?

李彦超说,他一路走来的“至胜法宝”是勤奋与坚持。考入浙江工商大学时,他入学成绩只有到该学院的录取线,但通过努力,他在第一年便取得了学院基本项排名和综合能力排名的前两名。

去年11月,李彦超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带着简历主动来到校长办公室的门口,希望取得校长的认可,甚至获得一封校长的推荐信。在校长的一次会议结束后,他鼓起勇气跑上前去毛遂自荐,校长注意到他。他用半分钟介绍了自己,校长非常仔细地看了他的简历,最后说,“小伙子很不错,我支持你!”

尔后,李彦超通过邮件、微信与校长郁建兴校长交流。“他不仅为我写了推荐信,每次邮件后面还暖心地附上‘祝你成功’!”

凭借着优异的学习成绩及校长的推荐信,李彦超通过了申请去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一关、两关、三关……他终于申请到了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学习机会,并获得了院长奖学金。

郁建兴说,学习成绩对招生官来讲,只是枯燥的数字,无法看出一个孩子的特质和内涵,文书能给学生带来与招生官交流的机会,申请名校,多数同学成绩非常突出,只证明自己优秀是不够的,证明自己的与众不同才是被录取的关键。

“我很喜欢李彦超这种坚持到底的精神,我遇到的学生不少,像他这样竭尽全力在有限的资源中寻求无限的可能性的学生还不多。”郁建兴说,最痛苦的事,不是失败,是“我本可以”的后悔或借口。所以,有梦想,一定不要放弃!

“磨砺+改变”,要比“满分”多付出20%的努力

李彦超说,在浙江工商大学,因为“大神”很多,每个人都有明确的目标,这促使他不断学习,不断思考自己的定位。从大一开始,他似乎就从来没有“告一段落”这样的说法。一个任务的结束往往就意味着新阶段紧锣密鼓地开始。

作为班长,他时间计划性很强。长则一月,短则一天的计划,总是提前做好,然后按部就班地完成。这一习惯,坚持了四年。“把时间和精力用在刀刃上,学霸这些词我并不认可,只能说,我对课内的学习都坚持着实在的态度,这也是我一直拿奖学金的秘诀。”李彦超有一套量化成百分比的学习方法,“复习的时候,如果按照试卷满分100分的目标来复习,最终肯定得不到100分。必须按照120分的目标来奋斗,付出120%的努力,才能最终收获满分。”李彦超坦白,自己并不算效率很高的学生,在面对课业学习和考卷时,每次对老师讲课的内容都要进行五遍的复习才能安心,只要“上心”,便一定会坚持实实在在的态度,精益求精地做到最好。

李彦超说,在浙商大最大的收获是认清楚自己的方向,“很多人会拿自己与别人比,通过这个找自己的定位,但每个人只有认清楚自己的价值与其他人不同的地方,你才能站在这一点进行自我突破,才能做到不一样的自己。”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林晓莹  编辑:陈焕
“我们有个学生被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录取,与36名诺贝尔奖获得者成为了校友。”近日,浙江工商大学的老师微信朋友圈里都在盛赞这名学生,因为这名学生在收获学校录取通知书的同时,还获得了19000美元的院长奖学金(折合人民币约1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