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听说粽叶染色?杭州市场监管部门:正在检测中
发布时间:2022-05-27 19:47:40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近期,杭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了粽子等节令食品的专项抽检,共抽检粽子、黄酒72批次,经检测全部合格。

针对市场上出现的染色粽叶,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也开展了粽叶专项大检查。截至5月26日,全市出动执法人员541人次,检查粽叶生产厂家和经营户279家,抽检粽叶48批次,目前正在检测中。

染色粽叶是使用硫酸铜或氯化铜等溶液浸泡粽叶,铜离子为绿色,与粽叶中叶绿素可以发生络合反应,形成稳定的绿色化合物,使老、干等不新鲜的粽叶返青,且加热后颜色几乎不受影响。

消费者应该如何辨别呢?市场监管部门发布了五个小妙招:

一摸,正常粽叶包装简单或无包装,表面干燥,染色粽叶以预包装形式销售,粽叶潮湿。

二看,正常粽叶颜色较暗,新鲜为墨绿色,晒干后呈现黄绿色,粽叶的叶脉为深棕色,染色粽叶颜色鲜亮,呈翠绿色,粽叶的叶脉部分也是绿色的,或者部分是绿色。

三闻,正常粽叶往往有淡淡粽叶香味;染色粽叶因为使用硫酸铜染色出来,植物本身香气被破坏,闻不出味道。

四浸,用水浸泡正常粽叶和问题粽叶发现,正常粽叶呈灰色浅绿色,问题粽叶呈翠绿色。

五煮,正常粽叶水煮后水的颜色会变枯黄色,粽叶本身也变黄,并散发出浓郁的粽叶香味,染色粽叶水煮后水的颜色会带蓝绿色,粽叶本身会变得更绿,粽叶香气也不浓郁。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赵文琼  编辑:徐洁
近期,杭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了粽子等节令食品的专项抽检,共抽检粽子、黄酒72批次,经检测全部合格。针对市场上出现的染色粽叶,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也开展了粽叶专项大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