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沉浸式体验“宋韵”文化,杭州这所小学的“六一”礼物别具一格
发布时间:2022-05-27 19:55:38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杭州网讯 童趣研传承,荷娃赏宋韵。 “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杭州采荷第一小学教育集团为小朋友们精心打造了一场别具一格的“宋韵”趣味活动。通过“审美之韵”、“智识之韵”“匠心之韵”“美食之韵”“竞巧之韵”主题体验活动,让小朋友们深入感受南宋文化的独特魅力,放飞诗韵童梦,传承宋韵文化。

在DO嘟城的“宋韵一条街”里,由学校师生与家长们共同打造的藤编、捶丸、宋拓、蹴鞠等11项宋韵体验活动,一下子就吸引了小朋友们的目光。

藤编体验人气爆棚。细长的藤条在小朋友们灵巧的手中上下翻飞,左右穿梭。不一会儿,一件件精致的藤编作品就诞生了。小巧的海星,别致的手链,精美的耳坠,灵动的蜻蜓……小朋友们可寄卖亲手完成的藤编作品,自定价格,体验宋代商贸的繁盛。

“宋拓古韵”摊位前人头攒动。拓印是我国一项古老的传统技艺,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项重要内容。小朋友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使用宣纸和墨汁,将器皿上的图案清晰地拷贝下来,创作出了一幅幅生动精美的拓印作品,感受千年古韵。

木射、捶丸、蹴鞠、投壶、骑竹马等运动竞技项目,定胜糕、条头糕、糖葫芦等舌尖上的美味,都为小朋友们这趟“六一”宋韵之旅增色添彩。在沉浸式的活动体验中,小朋友们认识到,宋韵并不是一个遥远的审美符号,而是人们的一种审美观念和生活风尚,也是一种文化积淀。

采一集团党委书记、副校长钟蓓蓓表示,“文化自信应该从娃娃抓起。此次活动给学生们了解宋韵文化、传承宋韵文化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可以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不一样的体验,也是一份特殊的‘六一’礼物。”

作者:记者 林海燕 通讯员 钱君婷 图片由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徐洁
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杭州采荷第一小学教育集团为小朋友们精心打造了一场别具一格的“宋韵”趣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