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第35个世界无烟日即将到来之际 临安奏响未成年人保护“协奏曲”
发布时间:2022-05-27 18:28:04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5月31日是第35个世界无烟日。为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临安区烟草专卖局开展营造未成年人“无烟”环境专项行动。

image.png

据悉,为了给未成年人营造更加健康的成长环境,自开展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守护成长”专项行动以来,临安区烟草专卖局积极组织协同区公安局、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个部门,针对中小学周边卷烟零售店、电子烟销售网点等部位开展多频次、全方面的联合检查,共同搭建监管数据库,共享数字资源,发挥部门优势,形成齐抓共管的生态监管体系。除此以外,临安区烟草专卖局还联合学校,开展“无烟”家访活动,进一步为未成年人营造绿色成长氛围。

image.png

“同学们,你们知道吸烟的危害有哪些吗?如果你看到有店铺向你们的同学销售卷烟或者电子烟,你知道拨打什么电话进行举报吗?”

“我知道!因为香烟里头有焦油,燃烧后会有致癌物,所以抽烟会导致肺癌。如果有店铺向我们未成年人售烟,我可以拨打你们的12313电话热线!”

在临安区第二中学的课堂上,专卖执法人员从烟草危害、法律法规、自我保护举措等多个方面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普及课。

当下,千奇百态的烟草产品总会在不为人知的情形下吸引未成年人的注意力,为了使孩子们真正认识到电子烟以及传统卷烟对于健康的危害。近年来,临安区烟草专卖局持续组织香溢志愿服务队开展普法进校园活动,通过制作播放趣味普法短视频,通俗易懂讲解《烟草专卖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重点法规,并以设置悬念的形式开展卷烟、电子烟危害宣讲,循循善诱,培养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以及健康观念。

同时,志愿者们还在辖区各零售店铺中,开设普法“微课堂”,向卷烟经营者讲细讲明日常经营中的“涉未”违法风险点,帮助其牢固树立守法经营意识。

面对辖区零售户众多、“涉未”案件监管难的问题,临安区烟草专卖局牵头组织辖区零售户共同成立“香溢诚信互助小组”,并以此为契机,对涉及未成年人购烟行为开展组内、组间监督,做到第一时间发现。对于群众举报的线索,通过设立“12313”烟草举报热线专职“接线员”,第一时间传递信息,确保检查人员及时核查、案件证据充分固定,并对线索进行后续跟踪调查,力求检查结果有反馈、案件查办有成效。在普法活动结束后,面向普法对象,开展问卷调查,结合反馈意见,不断优化普法内容、丰富普法手段、提升普法质量。针对“涉未”案件零售户开展定期回访,强化宣贯引导,确保未成年人保护无死角。

作者:记者 韩中美  编辑:王帆
5月31日是第35个世界无烟日。为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临安区烟草专卖局开展营造未成年人“无烟”环境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