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有所高校的动漫游戏学院成立十周年 今年学生的毕业作品直接与市场“接轨”
发布时间:2022-05-25 14:07:35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良渚的古玉纹路,转化为糯叽叽的卡通人就多了一份亲切感;天行长臂猿的绘本,直接走进“蚂蚁森林”就为环保事业多出了一份力;建德的豆腐包,提炼出设计元素后就给城市纪念品多一个爆款选项……

5月25日,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建校20周年、办学62周年系列周边发布仪式暨杭州动漫游戏学院十周年毕业展。2022届毕业生创作的创意十足、风格鲜明的文创作品,吸引了来自政府部门、合作企业、行业产业界的广泛关注。

本次展览以“春景无限·朝花夕拾”为主题,由20位专业教师指导完成的36组学生展览作品,涉及校庆献礼、数字创意、乡村振兴、现代学徒制和文旅融合5个板块内容,充分展示动漫游戏学院“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文化育人”的办学理念和学生“青春无限、独具匠心、别出心裁”的创作热情。其中“校庆献礼”板块以杭职院建校20周年、办学62周年为契机,全新设计校庆活动标识和校庆活动形象,讲述杭职院立足新起点、迈向新征程的故事篇章;“数字创意”板块将良渚文化、非遗与现代审美趣味碰撞结合,让智慧生活和公益数创作品乘上了“数字”之势;“乡村振兴”板块结合杭州本土乡村特色,打造以“回到”为主题的新农村景观环境;“现代学徒制”板块深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育人机制,通过企业漫画设计、CG插画设计、未来城市建筑设计等项目,充分落实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学目标;“文旅融合”板块对地方文化、地方美食、地方品牌等区域特色文旅项目进行融合设计,将名胜景观、非遗文化、传统品牌等元素与美食、茶叶、门店牌匾设计相融合,输出“文化+旅游”的系列纪念产品,提升地方旅游产业,弘扬地方传统文化。


“我想把家乡的美食带介绍给所有的人。”杭职院动漫游戏学院毕业生邵维一说,她的毕业作品以“遇建”为主题,以新晋“网红”的建德豆腐包为入手,将建德的汤圆、肉圆、莲子等特产,通过辨识度高、方便实用的包装为介引起大家的关注。“‘遇见’是一种美好事物的碰撞,取用谐音‘遇建’,就是想让建德为更多人关注、熟悉。”为了让“土味”特产引起年轻人的关注,她还设计了一些周边产品,比如说本子、手机壳、布包等。“赋予地方特色更多的人文力量。”

新闻+ 一个与杭州动漫节共同成长的专业

十年前,杭职院联合杭州市动漫节展办、动漫游戏行业协会、主流动漫企业四方共建杭州动漫游戏学院,探索建立“政府推动、行业引领、企业主体、学校主导”四方联动协同育人机制,以国际化的视野、开放的办学理念,努力培养服务杭州动漫产业和事业升级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杭职院党委书记金波表示,学校将进一步以行业需求为导向,把握发展平台,找准专业定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真正做到将学生作业向作品、作品向产品、产品向商品的转化,为杭州动漫、文创产业的发展注入新活力。

“杭职院与知名设计公司及科研院所合作,将真实项目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坚持把‘课程作品’培育成‘设计产品’,再孵化成‘文创商品’。”杭州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市动漫游戏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周晔表示,2021年杭州市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呈逆势上扬态势,需要更多像杭职院这样的院校,以高质量的人才输出服务杭州“动漫之都”建设。

本次活动中,动漫游戏学院与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动漫游戏专委会举行授牌仪式,与杭州全速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共建全速数字创意产业学院,继续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迭代升级。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周曦 吴浥铭  编辑:徐洁
5月25日,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建校20周年、办学62周年系列周边发布仪式暨杭州动漫游戏学院十周年毕业展。2022届毕业生创作的创意十足、风格鲜明的文创作品,吸引了来自政府部门、合作企业、行业产业界的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