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初夏,杭州植物园内睡莲进入盛花期,来走进这片“莫奈花园”
发布时间:2022-05-24 17:43:01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宋代郭印有《池莲》一诗,这样写道:“疏池养白莲,故作夏时景。田田绿初齐,便成清净境。虽无藕如船,风味同于井。水仙何处来,露浥晨妆靓。苦乏社中友,永日对孤影。爽气入人怀,酩醍为之醒。”

今天,杭州入夏了。杭州植物园内的睡莲跟着初夏的步伐,和大家见面了。

经过了一整个冬天的沉睡,睡莲伸了一个懒腰,舒展开它圆润碧绿的叶片,探头探脑从水底露出,在初夏阳光的召唤下,一朵一朵清新雅致的花朵在水面上绽放开来。

睡莲是睡莲科睡莲属的多年生植物,在植物分类学上,睡莲目是被子植物的基部类群。作为一种浮叶植物,睡莲粗壮的根状茎在水下的淤泥里暗暗潜行,只生出长长的叶柄和花梗将叶片与花朵送至水面接受阳光。

睡莲是一种具有规律性作息的水生植物,大多数耐寒睡莲于白天开放,夜间闭合,是其对阳光反应特别敏感的缘故。

我国原生的睡莲本种为白色,它的花多在每天“子”时(凌晨一时)到“午”时(中午十二时)开放,之后渐渐闭合,所以又叫做“子午莲”。

杭州植物园收集有100多种耐寒睡莲品种,目前已进入盛花期。花朵昼舒夜卷,色彩丰富,翠叶间星星点点的花朵,白色、粉色、黄色、红色等。宛如花中“睡美人”,仙气飘飘。

热带睡莲也将紧随耐寒睡莲的脚步,于6月开放。

在杭州植物园哪里可以欣赏到睡莲呢?

山水园里满池睡莲盛放,不仅可以欣赏到睡莲丰姿,还可以观赏野鸭、鸳鸯、白鹭等水鸟游憩莲间,水生植物区(蔷薇园)也种植着不同品种的睡莲。

期待大家走进初夏的“莫奈花园”。

作者:记者 王潇雨 摄影摄像 黄靖轩 通讯员 江水恒  编辑:徐文杰
杭州植物园内的睡莲跟着初夏的步伐,和大家见面了。杭州植物园收集有100多种耐寒睡莲品种,目前已进入盛花期。睡莲是一种具有规律性作息的水生植物,大多数耐寒睡莲于白天开放,夜间闭合,是其对阳光反应特别敏感的缘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