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桐庐马术中心发来一份“网红”旅游打卡礼包 请查收
发布时间:2022-05-24 16:29:27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建设一个国际级马术赛事场馆需要多久?

国际标准是四年,而桐庐给出的答案是两年!

亚运场馆将成“网红”旅游打卡点

在杭州市桐庐县瑶琳镇林场区块,从高处俯瞰,有一处白绿相间的“马”字形建筑分外引人注目。这里就是杭州亚运会马术项目比赛场馆桐庐马术中心。

桐庐马术中心总建筑面积约为5.4万平方米,包括100米×120米开阔的主赛场、5000平方米室内训练场、3000余座观众席位、240个高标准马厩,近5000米越野赛道等,还有马厩、马僮村、马医院等相关功能区(点击详情)。

马厩外景,边上就是马饲料仓库、马僮村、马医院

马僮村

马厩

马的“饭碗”

马厩里,每匹马都有18方的“单人间”,同时安装了喂养精细饲料和饮水的装置,确保参赛马匹拥有舒适的居住环境。马僮村挨着马厩而建,方便工作人员24小时贴身照顾马匹。此外,还配备了马医院,确保参赛马匹保持“满分”竞技状态,在杭州亚运会中赛出好成绩。

“桐庐用不到两年的时间,建成了需要四年才能完工的世界一流高规格、高品质马术赛事场馆,我们也一路见证了场馆从无到有的全过程。”近日,杭州亚组委副秘书长、杭州市副市长陈卫强赴桐庐马术中心调研时说。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亚运会期间,赛马抵杭后全程“脚不落地”,通过“生物安全通道”运到桐庐马术中心。这得益于杭州桐庐无规定动物疫病区(以下简称“无疫区”)的建设。

无疫区包括了富春江以北桐庐县行政区域,约1300平方千米,进入或过境无疫区的马属动物、易感动物及其产品必须走指定通道。桐庐县相关负责人透露:“历时三年多,桐庐建成无规定动物疫病病种最多(19种)、能真正服务马术赛事及产业使用的‘世界级无疫区’,一次性通过国家评估验收,今年3月获OIE等国际组织认可。”

“桐庐马术中心的建设,涉及大量国际竞赛组织、农业农村领域沟通对接工作,任务量大且繁琐。场馆的顺利建成,得益于桐庐县委县政府对做好亚运筹办工作的不懈坚持。”陈卫强表示。

眼下,场馆各项设施符合国际赛事标准,同时和周边环境相映成趣,未来,这里将成为桐庐的“网红”旅游打卡点。

6月将举行马术邀请赛

杭州亚运会期间,桐庐马术中心将进行“盛装舞步、场地障碍、三项赛”三个比赛项目,共产生个人和团体共6枚金牌。

“邀请赛是检验我们场馆团队能力水平的试金石。”桐庐县相关负责人透露,“桐庐将于6月7-9日举行桐庐马术三项赛事邀请赛。邀请赛坚持实事求是,遵循节俭安全的原则,尽量做到全要素、全流程。”

为此,桐庐在前期重点围绕竞赛组织开展两次综合联调工作。综合联调以竞赛为核心,测试了比赛设施、技术系统、赛事运行状况,各业务领域还开展了协同配合及应急处置等工作,为邀请赛积累了经验。

目前,邀请赛主方案编制工作已完成,运行设计、医疗卫生、安保、设施运维等几个关键领域的子方案已基本完成。接下来,场馆运行团队正在积极筹备竞赛方案调整细化、专业领域再培训、专用物资采购管理和临时设施景观氛围布置等工作。

“桐庐要以邀请赛为契机,完善场馆运行、稳妥开展竞赛筹备、打响城市品牌,生动讲好‘一马当先’的亚运故事,让大家对桐庐‘心向往之’。”陈卫强说。

马产业新高地

“杭州亚运会是国际性赛事,是桐庐向世界展示城市魅力的契机。”陈卫强指出,要坚持“节俭办赛”理念,通过建设国际性竞赛场馆,充分考虑赛时、赛后场馆利用情况,发挥国际重大赛事对城市发展的牵引作用,培养行业人才、推进赛事落地,打造产业链条,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桐庐马术项目管委会相关负责人透露,桐庐围绕“奥运级比赛场、国际级无疫区”,编制《桐庐县现代马产业发展规划》《桐庐县亚运马术赛后利用产业培育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着力打造现代马产业新高地、中国马术赛事中心、国际马匹交易中心。积极构建赛事、培训、制造、交易、演艺、文旅等“马术+”多种业态。

“早在去年7月,‘马具装备制造’项目已在瑶琳投产,填补了杭州市马具装备制造领域的空白。马主题文旅综合体、马术职业教育培训、马术赛事俱乐部等一批储备项目进入实质性洽谈。”桐庐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桐庐还推出了系列“游桐庐·看马术” “忆江南·走进富春山居图” 等活动。在此基础上,桐庐本地箱包、制笔、茶叶等领域的五家企业加入亚运市场开发计划,亚运综合效应进一步放大。

作者:文/郑媛 图/闫雨婷 桐庐马术中心  编辑:方志华
桐庐马术项目管委会相关负责人透露,桐庐围绕“奥运级比赛场、国际级无疫区”,编制《桐庐县现代马产业发展规划》《桐庐县亚运马术赛后利用产业培育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着力打造现代马产业新高地、中国马术赛事中心、国际马匹交易中心。这里就是杭州亚运会马术项目比赛场馆桐庐马术中心。桐庐县相关负责人透露:“历时三年多,桐庐建成无规定动物疫病病种最多(19种)、能真正服务马术赛事及产业使用的‘世界级无疫区’,一次性通过国家评估验收,今年3月获OIE等国际组织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