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链接金融产业资源 上城区成立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上城)发展联盟
发布时间:2022-01-13 14:13:58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发展一域,服务全省”。在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以金融业为纽带,集聚了一大批会所、律所、人力资环机构、企业总部和国际化组织,如何将他们串珠成链,凝聚发展合力?

1月13日,由上城区牵头、省级重点金融行业协会和辖区金融产业链头部机构共同参与的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上城)发展联盟(简称“金融港湾联盟”)第一次大会召开。

上城区是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所在地,金融是上城首位度产业,2021年全区实现金融业增加值626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26%,辖区同时坐拥杭州金融城和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两大金融集聚区,现有持牌机构省级以上总部122家,占杭州市的40%以上

“金融港湾联盟”由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杭州中心支行、浙江银保监局、浙江证监局、杭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作为指导单位,按“1+N+X”模式组建:“1”即上城区;“N”即浙江省金融业发展促进会等10家省级行业协会;“X”即银行、证券、保险、期货、中介服务机构等40家金融产业链头部机构。

联盟设立秘书处(区金融办)和服务专班,采取轮值主席制度,推进联盟成员之间组织共建、阵地共用、服务共享、活动共办、发展共赢、公益共促、品牌共育。

在建立服务共享机制方面,联盟成员单位将每月排摸和梳理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因地制宜建立资源库、需求库和项目库,秘书处和服务专班跟进做好服务。如邀请相关部门及时向联盟成员单位解读产业政策、人才政策及营商环境,并通过服务工作专班帮助解决项目落地、人才落户、活动组织及其他方面的需求和困难。

在建立发展共赢机制方面,联盟成员单位结合自身领域,支持上城区进行产业统计分析、风险防范处置、人才引育培养等,加强对上城区经济发展工作的指导,共同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维护区域金融稳定和良好金融生态,实现发展与监管两手抓、两战赢。

据上城区金融办负责人介绍说,此次由上城区委区政府发起组建金融港湾联盟,目的就是凝聚共识,整合力量,进一步激发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动能,赋能全省产业升级、项目招引、人才引育、科技创新和区域经济转型发展。

下一步,联盟秘书处将联合轮值主席单位,开展季度党建活动、行业分享、项目招商对接、论坛活动、国内国际中心城市对话交流、“一刊一网一报告”建设等工作。

作者:记者 刘文昭 实习生 罗泓 通讯员 戴泊夫 李凌婧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1月13日,由上城区牵头、省级重点金融行业协会和辖区金融产业链头部机构共同参与的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上城)发展联盟(简称“金融港湾联盟”)第一次大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