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宫保第!杭州又一处红色场馆建成开放,快来打卡吧!
发布时间:2022-01-12 16:25:21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近日,杭州又新增一处红色场馆,经过一年多的保护修缮和陈设布展,葛云飞故居纪念馆、葛理庸葛树滋故居纪念馆开馆了。该纪念馆设在萧山区进化镇云飞村内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宫保第。

image.png

宫保第位于进化镇云飞村山头埠自然村,建于清代,占地面积392平方米。

硬山顶,盖阴阳小青瓦,檐口施勾头滴水,重檐两层,木柱石础,三合院式院落。正房面阔5间,三合土地面,檐廊下牛腿、雀替雕刻人物花卉,有花窗、板门。北侧次间墙体、门窗改建。厢房面阔两间,天井石板墁地。东院墙上有一石库门,石库门外刻“宫保第”三字,内面书“食德服口”四字。为葛云飞出生之所。正房明间曾是葛云飞居住过的地方。

image.png

葛云飞(1789—1841年),字鹏起,又字凌召、雨田,萧山区进化镇云飞村人。他把岳飞的“文臣不爱钱,武臣不惜死”作为自己的座右铭。31岁时中武举人,34岁中武进士,官至定海镇总兵。在定海保卫战中壮烈牺牲,是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民族英雄。

image.png

葛理庸(1920-1946年)又名祖燕、利荣、棣荣,萧山区进化镇云飞村人。曾在《嘉兴日报》副刊上发表题为《一盏明灯熄灭了》一文,悼念鲁迅逝世。1938年参加县战时政治工作队。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4年,受党组织指派,任国民党“忠义救国军浙东办事处”秘书。1945年参加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金萧支队,任情报科科长,后任中共路东县委委员。1946年春,葛理庸与通讯员外出遇敌,为掩护同志撤离,在诸暨泌湖乡下宣村樊家岭自然村老鹰山,英勇牺牲。

葛树滋(1931-1952年)萧山区进化镇云飞村人,葛理庸堂侄,解放后加入共青团,担任进化乡武装部主任兼民兵排长。1951年5月,响应政府号召,带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同年10月4日跨过鸭绿江。1952年2月3日,在美军空袭中,被敌弹片击中腰部,抢救未及而牺牲。

根据《杭州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9-2022年)实施方案》的工作布署,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实施了“一三三九”创新举措,即梳理一批杭州革命文物;修缮30处杭州革命旧址;活化利用30处杭州革命文物;讲好杭州革命文物故事,做好九件事。

image.png

自2019年以来,先后对章太炎墓、郁达夫故居、血园陵、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等30余处革命旧址进行了抢救性保护。完成了五四宪法起草地旧址、仓前粮仓、乔司千人坑、中共鸭兰村支部旧址、忠烈祠遗址、《民族日报》社旧址等30余处革命旧址的活化利用,为弘扬革命精神、传承革命基因发挥了重要作用。

保护革命文物,赓续红色血脉。杭州市园林文物局通过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工程,使全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状况显著改善,革命文物资源在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杭州打造国际化城市、建设历史文化名城等发挥了独特作用,让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作者: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王晨晨 图片来源:杭州市园文局  编辑:徐文杰
近日,杭州又新增一处红色场馆,经过一年多的保护修缮和陈设布展,葛云飞故居纪念馆、葛理庸葛树滋故居纪念馆开馆了。该纪念馆设在萧山区进化镇云飞村内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宫保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