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举办文史论坛 释读辛亥革命中的浙江元素
发布时间:2022-01-08 20:06:55 Sat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911年,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近代以来中国发生的深刻社会变革由此拉开了序幕。

为释读辛亥革命中的浙江元素、杭州元素,1月8日,2021年杭州文史论坛“辛亥革命与近代浙江”学术研讨会开幕。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等院校以及中国社科院、上海社科院等研究机构的40余位文史领域的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共同围绕“辛亥革命时期的重要人物与事件研究”“地方视域中的辛亥革命”“江浙士绅与辛亥变局”“辛亥革命在杭州”“世界变局与中国革命”等议题展开讨论交流。

image.png

著名史学家章开沅先生曾说,要用大历史的眼光来开拓辛亥革命史研究,“上下三百年”,即往前三百年探讨辛亥革命发生的根源,往后三百年看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

image.png

杭州文史研究会副会长、浙江大学教授陈红民在会上说,辛亥革命提供了丰富的史学研究资源值得去发掘。这个传统的课题有关时代的发展,可以常论常新。

浙江的辛亥革命有光复会与同盟会两个革命团体,他们都参与了浙江辛亥革命的组织与领导工作。这两个团体在浙江辛亥革命过程中各自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开幕式上,浙江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张学继做“略论浙江辛亥革命的领导者问题”主题发言。他认为,浙江的辛亥革命以1907年浙皖起义为界,分为两个阶段。浙皖起义以前,浙江的革命活动是以光复会为主体进行的,同盟会只起了辅助作用,这是浙江光复会最辉煌的阶段。1907年浙皖起义失败以后,浙江省内的革命活动是以同盟会为主体进行的,光复会起了辅助作用。1907年以后,如果仍然以光复会为核心来描述浙江的辛亥革命史则是不准确的。

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桑兵、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瞿骏分别做“承续浙江辛亥革命史研究的取法”、“在1911年‘延长线’上思考浙江辛亥革命”主题发言。

image.png

杭州市政协主席潘家玮表示,本期论坛聚焦“辛亥革命与近代浙江”主题,重点研讨辛亥革命前后浙江和杭州的近代化进程、社会变迁与制度转型,是为了更好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大力弘扬孙中山先生革命先驱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为浙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智慧启迪,为杭州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提供历史借鉴。

本次会议由杭州市政协主办,民革杭州市委会、杭州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杭州文史研究会、杭州市文史研究馆承办,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作者:记者 楼子璇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1月8日,2021年杭州文史论坛“辛亥革命与近代浙江”学术研讨会开幕。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等院校以及中国社科院、上海社科院等研究机构的40余位文史领域的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共同围绕“辛亥革命时期的重要人物与事件研究”“地方视域中的辛亥革命”“江浙士绅与辛亥变局”“辛亥革命在杭州”“世界变局与中国革命”等议题展开讨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