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首届舟山公安“警察叔叔”文化节启动
发布时间:2022-01-09 16:25:56 Su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现在大家在视频中看到的是一款灭火无人机。在消防救援中,有时候大楼里面火情比较严重,消防员难以突破时,可以利用无人机红外成像,投掷灭火炸药,完成远距离高空侦察,初期灭火等辅助救援工作。”现场展示的这架警用无人机挂载4公斤灭火弹进行投掷灭火,在灭火弹接触火源3-5秒后会自动爆炸灭火,有效范围最高可达9m³。数十种各功能的警用无人机实战展示,让现场观摩群众大呼过瘾。

今天(1月9日)上午,在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首届舟山公安“警察叔叔”文化节在舟山人民警察培训学校举行开幕仪式。舟山市副市长、公安局长赵骏,局党委班子成员出席此次活动,两代表一委员、国网舟山供电公司、东海渔嫂、蓝天救援队、社区干部、新闻媒体记者、舟山“网红”、公安民警代表等参加了仪式。

在公安工作展示区,讲解员借助图文并茂的展板向观众们介绍了舟山公安“三能”引领,扬旗奋进,围绕“一条主线、五大引擎”,为推进法治舟山、平安舟山建设勇立时代潮头的铁军形象。在装备展示区前,高精度狙击枪、95-1步枪、79式冲锋枪、大载重警用无人机、大疆御2警用无人机等高精尖警用装备一一亮相,供大家零距离参观。活动现场,特警队演示了警用无人机实操和突击队刺杀操、防暴恐综合演练等科目。最精彩的还是防暴恐综合演练。在一处闹市区中,一名头戴鸭舌帽的男子混入了人群,伺机开始作案。警情发生后,街面巡逻警力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正在追砍一名群众的歹徒现场将其快速制服。这时另一位歹徒持刀冲出,意欲持刀冲向突击队,在警告无效后突击队员开枪将其击伤。紧接着,一辆皮卡车快速冲入现场撞在了防撞栏上,驾车的歹徒同伙从窗口探出手枪朝警察射击,现场快速利用防暴犬跃窗对该人员进行控制。通过对歹徒的询问了解到车里还可能存在疑似爆炸物。搜爆犬冲上去对该疑似爆炸物进行搜索确认。经过搜爆犬的确认,排爆专家进入现场。由于该爆炸物不适合现场处置,利用警用无人机将该爆炸物送至爆炸处置桶进行引爆。

在开幕式上,发布了舟山公安“警察叔叔”文化节LOGO和主题卡通形象。LOGO图形以盾牌为设计原点,包含舟山群岛地图、“110”阿拉伯数字和波浪元素,将群岛立市的地域特色和公安工作的海岛特点融为一体;卡通形象整体的蓝色以及头顶的浪花造型,体现了科技治警理念和舟山的“海洋蓝”“天空蓝”,同时赋予“交警、特警、骑警、旅游警”等多个警种形象。

看完大屏上播放的《警察叔叔守护千岛》舟山公安首部形象宣传片后,部分观众还分享了他们眼中的“警察叔叔”形象和与自有关身的警察故事,现场气氛活跃,温馨感人。据了解,舟山公安“警察叔叔”文化节将贯穿全年,定期举办各类活动。

2021年,舟山市立刑事案件同比前三年均值下降17.56%;命案、“五类”恶性、“两抢”案件破案率均为100%;该市荣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并成为此次全省唯一获“长安杯”的设区市。新的一年,全市公安机关将持续深化建设“最平安城市、最便利服务、最高效警务、最优质执法、最忠诚警队”,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的新征程中,展现舟山公安的新担当新作为。

作者:通讯员 支奕 徐嘉妮 记者 李建刚  编辑:徐洁
在开幕式上,发布了舟山公安“警察叔叔”文化节LOGO和主题卡通形象。看完大屏上播放的《警察叔叔守护千岛》舟山公安首部形象宣传片后,部分观众还分享了他们眼中的“警察叔叔”形象和与自有关身的警察故事,现场气氛活跃,温馨感人。由于该爆炸物不适合现场处置,利用警用无人机将该爆炸物送至爆炸处置桶进行引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