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今天2022版《咸淳临安志京城图》上线,周末就可以去寻宋啦!
发布时间:2022-01-07 17:13:22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去哪里能感受到宋韵文化?如何走一条宋韵线路?

今天,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上线两张地图将带你全面领略杭州"宋韵",可以说是2022版《咸淳临安志京城图》。

南宋京城图(《咸淳临安志》道光仿宋本重雕)

杭州是南宋的都城,临安府所在地。《咸淳临安志》修于南宋咸淳四年(1268),是南宋时期的“名志”,在地方志编撰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卷首《京城图》描绘的南宋京城地图颇为详明,可以按图索骥,游遍京城。

2022版《咸淳临安志京城图》有什么?

第一张是导航地图,以高德地图为基础定制,扫码进入地图后,可显示81处杭州市各级各类文物保护单位的精准地理位置,选择感兴趣的目的地则可导航前往。

扫码可进入导航地图

第二张是手绘地图,正面为81个宋韵文物遗迹手绘图标,背面则依次做了简介,可以快速了解宋韵文物遗迹的基本情况。后续将制作纸质版和手帕版,其中部分还将投放至举办宋韵主题活动的现场。

手绘地图

2022版《咸淳临安志京城图》可以干什么?

“宋韵迹忆”各项活动将紧紧围绕宋韵地图上的文物资源展开,当前正在开展的宋韵精品研学线路征集、讲解员大赛、文创大赛,即将开始的剪纸大赛、陶艺大赛、童画名人大赛、明信片大赛等赛事,宋韵主题展览,都离不开这张地图。

对比南宋版和2022版古今两张“京城图”,可在寻宋、品宋过程中感受宋韵文化,让市民们感受到历史的能量,民族的重量,文化的力量。

作者: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沈欣宁  编辑:徐文杰
今天,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上线两张地图将带你全面领略杭州"宋韵",可以说是2022版《咸淳临安志京城图》。南宋京城图(《咸淳临安志》道光仿宋本重雕)杭州是南宋的都城,临安府所在地。扫码可进入导航地图第二张是手绘地图,正面为81个宋韵文物遗迹手绘图标,背面则依次做了简介,可以快速了解宋韵文物遗迹的基本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