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首展!“ 静谧的凝视:意大利当代雕塑艺术展”亮相浙江美术馆
发布时间:2022-01-07 16:33:52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月7日,“静谧的凝视:意大利当代雕塑艺术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该展是浙江美术馆继2018年引起强烈反响的“沉默的情感:布鲁诺·瓦尔波特作品展”后推出的又一域外雕塑作品展。

此次展览共展出雕塑作品35件(2件已于2018年入藏),包含木雕和石雕作品。布鲁诺·瓦尔波八位意大利当代雕塑家的作品集中亮相,部分展品也是全球范围内也是首次亮相。

展览现场

时隔三载,于西湖之畔两度展出来自意大利的当代雕塑作品,似乎不合运作惯例,但是若将之置于文化比较的视野,其情其理则不言自明——呈现一种在传统与当代间探求内在转化的艺术实践可能。而展览作为媒介,将人文性、视觉性、生成性加以提炼的过程本身恰恰又凸显了文化比较的能动性、双向性中的主体意识。

布鲁诺·瓦尔波特《自由的时间》胡桃木
马西米利安诺·佩莱蒂《三女神》白玛瑙,孔雀石

本次参展的八位意大利当代雕塑家阿隆·德梅茨(Aron Demetz)、布鲁诺·瓦尔波特(Bruno Walpoth)、格哈德·德梅茨(Gehard Demetz)、马西米利安诺·佩莱蒂(Massimiliano Pelletti)、沃尔特·莫洛德(Walter Moroder)、彼得·德梅茨(Peter Demetz)、赫尔曼·约瑟夫·伦加迪(Herman Josef Runggaldier)、威利·威基勒(Willy Verginer)都具有较大国际影响。此次浙江美术馆选择性引进、推介八位意大利当代雕塑家的35件作品,主要目的在于表达对中西方共同审美价值的珍视和推扬,同时也将自身作为一个揭示性的场所,开辟一条具有思辨精神和原创欲望的办展道路。

沃尔特·莫洛德《清晰》椴木,亚克力,玻璃
彼得·德梅茨《参观博物馆》椴木,多层板,亚克力,LED灯

策展人舒文靖告诉记者,这次参展的八位雕刻艺术家都来自欧洲非常有名的木雕艺术之都。“除了布鲁诺·瓦尔波特,其他几位艺术家都是首次来中国展出自己的作品。35件作品中,除了2件馆藏作品,其他33件作品都是我们从欧洲运过来的,其中80%的作品都是艺术家们专门为这次展览而全新创作的作品,全球范围内也是首次亮相。

威利·威基勒 作品(局部)
马西米利安诺·佩莱蒂《水平侵蚀男》青铜39(加大理石底座)

据悉,“静谧的凝视:意大利当代雕塑艺术展”在浙江首展后,还将移师武汉美术馆、广东美术馆展出。

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还精心打造了“空中美术馆”全新互动区,以“静谧的凝视——意大利当代雕塑艺术展”为出发点,带观众打开全部的感知通道,重新去理解和解读展览,为广大艺术爱好者带来别样的启迪和美的享受。互动区分为多媒介实践、木雕工作室、声音邮局三部分。

“静谧的凝视:意大利当代雕塑艺术展”

展出时间:2022年1月7日—2022年2月20日

展出地点:浙江美术馆4、5、6展厅及天光长廊

作者:通讯员 李文庆 记者 沈雁容 文/摄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2022年1月7日,由浙江美术馆、武汉美术馆、广东美术馆主办的“ 静谧的凝视:意大利当代雕塑艺术展”在浙江美术馆启幕,与杭州朋友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