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台高铁将于1月8日正式开通运营 今天12点起开售车票
发布时间:2022-01-07 11:28:40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今天(1月7日),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杭州至绍兴至台州高速铁路(以下简称“杭台高铁”)将于1月8日正式开通运营。

同时,在今天中午12点,杭台高铁将开售车票。旅客可通过铁路12306官方网站、12306APP、车站售票窗口、铁路代售点等方式购票。

杭台高铁首趟试运行列车 记者 方建飞/摄

杭台高铁走向示意图(来源:长三角铁路微信公众号 殷超 制图)

杭台高铁开通运营初期,铁路部门安排图定动车组列车线条35对,其中日常线22.5对、周末线3对、高峰线9.5对,主要方向为:上海方向6.5对、北京方向1对、福厦深方向5对、合肥方向4对。

杭州至台州最快运行时间为1小时03分钟,较经由杭深高铁最快运行时间压缩47分钟。

根据当前局部地区疫情防控需要和客流需求情况,杭台高铁开通运营首日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4对,1月9日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6对。1月10日全国铁路实行新列车运行图后,杭台高铁计划先期开行动车组列车21.5对。后续将根据客流实际情况,按照“有流开车、无流停运”的原则,动态精准调整列车开行方案。

试运行中的列车驶入台州站 记者 方建飞/摄

即将开通的杭台高铁,是我国首条民营控股的高速铁路,途经“浙东唐诗之路”,沿线串联起天姥山景区、天台山景区等名胜古迹,是一条黄金旅游通道。

杭台高铁连接浙江省杭州、绍兴、台州三市,杭州至绍兴段与既有杭深高铁杭甬段共线,新建绍兴至台州段线路,全线设绍兴北、上虞南、嵊州北、嵊州新昌、天台山、临海、台州、温岭8个车站,设计时速350公里,绍兴北至温岭间经由杭台高铁较经由杭深高铁运行里程近64公里。

杭台高铁的开通,结束嵊州、新昌、天台不通铁路的历史,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对助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扩大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范围、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记者 方建飞  编辑:徐洁
杭州高铁将于1月8日正式开通运营。运营初期,铁路部门安排图定动车组列车线条35对。杭州至台州最快运行时间63分钟,今天12点起开售车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