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德寿宫建设又有新进展!中区大殿木结构正式结顶 南宋皇家宫殿风貌正逐渐显现
发布时间:2021-12-28 16:09:31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今天(12月28日)是德寿宫项目开工一周年,经过一年的全力建设,德寿宫中区大殿木结构正式结顶,南宋皇家宫殿风貌正逐渐显现。

image.png

德寿宫又称“北内”,与凤凰山东麓的皇宫“南内”相对应。这里曾是宋高宗、宋孝宗退位后居住的宫殿,史料记载此处宫殿规模宏大、建筑园林精美,作为南宋临安城遗址的重要构成的德寿宫遗址,承载着灿烂文明与历史文化。

作为杭州首个规模性展示南宋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德寿宫将通过遗址展陈、建筑复原和数字展示,向市民与游客展现最为地道的宋韵文化。据悉,目前,正在实施的是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暨南宋博物院一期(中西区)项目,用地面积21367平方,建筑高度18.6米,总建筑面积12321平方。总体建筑布局以综合文献和考古推测的德寿宫原有格局为依据,延续了德寿宫“南宫北苑”的格局,主要通过中区保护厅棚、西区保护厅棚两组主要建筑,展示德寿宫两宫并列的特征。

image.png

据上城区城投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一年来,在杭州市园文局和上城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围绕“2022年6月竣工、亚运前精彩亮相”目标,集团公司抽调精干力量组成项目专班,扎根项目一线,统筹各参建单位。

“我们以党建为引领,紧抓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不放松,在现场召开在“日清日结”推进会30余次,切实加快工程进度、提升工程质量、保障工程安全,展现担当作为。” 区城投集团有关负责人说。

同时,作为2021年度浙江省智慧工地示范项目之一,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暨南宋博物院一期(中西区)项目利用BIM模型对建设全过程进行模拟,并将智能监控系统、扬尘监测、水电检测及施工现场质量、安全、生产、技术、党建等精细化管理系统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了工程项目管理效率。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汤李郁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今天(12月28日)是德寿宫项目开工一周年,经过一年的全力建设,德寿宫中区大殿木结构正式结顶,南宋皇家宫殿风貌正逐渐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