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一周前已发现境外输入奥密克戎感染病例 均已有效隔离
发布时间:2021-12-28 16:50:04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2月28日16时,浙江省召开第97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问。

问: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全球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有扩散,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也是非常大,从专业的角度如何看待奥密克戎变异病毒的?

浙大一院感染病科主任 盛吉芳:新冠病毒非常容易变异。奥密克戎变异株和之前的变异株不一样在于,主要是变异位点更多。从现在看来,它传播快、传染性强,150多个国家有感染。我们国内早就有报道,广东、天津。其实,浙江省一周前就有病例了,我们也不慌,这几个病例都是输入性的,病例都得到了有效地隔离。

我已经对这些病人进行了两次的网上会诊,基本上都是上呼吸道的症状,干咳、咽痛。这几个病人都打过疫苗,然后回国的。都是上呼吸道的症状,可能和打过疫苗产生抗体有关。国内灭活的病毒疫苗,除了产生抗体外,还有细胞免疫作用。

建议市民尽量不要聚集、不要恐慌,做好基础防护。孙黎明主任介绍的基础防护是很重要的。

问:目前这波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确诊病例情况如何?介绍一下相关救治工作。

浙大一院感染病科主任 盛吉芳:杭州的病人年龄比较轻,相对来说比较稳定,轻型普通型比较多。宁波的病人因为有个别是艾灸治疗馆感染的,年龄比较大,其中有2个脑梗的病人,经过救治也已经明显好转。上虞的病人比较复杂,最大年龄是99岁,最小的是2个月。令人欣慰的是,通过救治已经有11人出院,轻型的病人和普通型的病人占了98%以上,重型的是2%以下,其中有6个病人比较重,有85岁的,主要是原来基础病是心衰。还有尿毒症病人,这个尿毒症病人同时又合并心内膜炎。还有一个是孕妇,现在已经是产后1周,这个产妇病人已经明显好起来了。所以目前就2个病人的情况比较重,其他病人都是非常好、非常稳定。

总体上,病人都在掌控之中。主要是年龄大的病人,我们会加强救治。

作者:记者 钟一菲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12月28日16时,浙江省召开第97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