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时尚之都、数字新城、运河明珠 未来五年拱墅绘出这张新蓝图
发布时间:2021-12-28 19:34:33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image.png

杭州网讯 12月2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杭州市拱墅区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这也是新拱墅成立后的第一次党代会。

会上,拱墅区委书记李志龙作题为《高水平打造时尚之都数字新城运河明珠奋力开创拱墅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新局面》的报告。

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过去的五年,是拱墅发展史上浓墨重彩、极不平凡的五年。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预计2021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900亿元,位居全省第一方阵。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1200亿元,保持全省第一。城中村改造扎实推进,累计征迁农户10962户、居民2763户、企业918家,全市率先实现全域农户征迁清零。基层治理更高效,成功创建全国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文旅融合不断深化,获评首批浙江省文旅产业融合试验区……

image.png

回首过去,不忘初心。展望未来,砥砺前行。

未来五年,拱墅区将全力推进“动能转换活力区、未来城市先行区、数字变革实践区、运河文化示范区、幸福生活典范区”建设,高水平打造时尚之都、数字新城、运河明珠,奋力开创拱墅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新局面。

image.png

具体怎么做,主要有五个方面:

1、聚焦创新驱动、产业重构,倾力建设动能转换活力区

加快打造“一核一带一极”发展新格局,构建具有强大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做“大”武林商圈,放大“商贸+金融”主导产业新优势,成为中国顶级商圈IP。做“优”大运河文化产业带,探索“文化兴盛+商旅兴旺”特色产业新路径。做“强”大运河数智未来城,开拓“数字经济+生命健康”产业新蓝海。做“实”全要素保障体系,营造“多方协同+多链融合”创新创业新生态。

2、聚焦全域统筹、城市重塑,加快建设未来城市先行区

统筹推进大城北开发和旧城区改造,重塑城市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精心打造具有东方古典美、江南山水韵、国际时尚范、未来科技风的魅力城区。统筹推进“四纵两横”框架道路沿线开发,精心建设一批展现时尚之都气质、核心城区气势的地标性建筑,努力打造时尚靓丽的城市产业带、文化带、景观带。全力推进5条轨道交通线路、27个站点和运河湾站、杭钢站、艮山门等TOD建设。围绕“三化九场景”,高品质打造未来社区。

3.聚焦多跨协同、系统集成,创新建设数字变革实践区

加快完善“一网统管、一网通办”的城市运行机制。推动“152”与“141”体系全面贯通,实体化运作区城运中心,迭代升级“城市眼·云共治”综合应用。加快完善“精准智达、亲清服务”的一流营商环境。加快完善“精密智控、综合治理”的公共安全体系。

4.聚焦文化引领、精神富有,精心建设运河文化示范区

围绕打造“人民的运河”“游客的运河”,提升文化软实力,努力使大运河拱墅段成为千里大运河文化带的“八达岭”。坚持以文铸魂,构筑人民新精神家园。坚持以文塑城,打造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坚持以文为媒,扮靓亚运城市之窗。大力实施亚运城市行动,向世界展示运河魅力、讲好运河故事,为办成“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贡献拱墅力量。

5.聚焦优质均衡、普及普惠,倾情建设幸福生活典范区

做优“一老一小、阳光相伴”的幸福场景。迭代升级“墅智养”“阳光小伢儿”等数字化应用,全面归集服务资源,实现“一站式”高效集成,高水平构建家门口的养老、托育服务圈层。擦亮“学有优教、病有良医”的区域品牌。深入实施“家门口的好学校”高质量建设行动,优化南北基础教育资源布局,全力争创全省基础教育最优区。做实“精准服务、全员共享”的保障网络。高度关注“平均数以下”问题,统筹做好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助老助残、退役军人服务等工作,建立好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编织好立体式社会救助网络,确保“全覆盖”“无死角”,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做深做实区县协作、山海协作、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支持带动其他地区实现共同富裕。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王佶敏 柳景春 李雨蓁 余文华  编辑:王帆
12月2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杭州市拱墅区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这也是新拱墅成立后的第一次党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