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此轮疫情控制后有序推进复产:镇海工业企业基本全面复工 上虞工业企业复工率达62.5%
发布时间:2021-12-28 16:53:44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2月28日16时,浙江省召开第97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问。

问:镇海、上虞两地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如何?

省经信厅总工程师 苗文斌 :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镇海上虞两地工业企业复产有序加快推进,已经取得积极进展。

镇海区,截至12月27日,工业企业已复工5600多家,复工率达99%,其中590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可以说镇海区已经基本实现了全面复工。

上虞区,截至12月27日,工业企业已复工2823家,复工率达到62.5%,其中764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627家,复工率超过82%,复工率比前一天提高了20个百分点,近几日复工速度明显加快。

按照这个速度,我们可以预判近两日规上工业企业基本上能够得到全面复工。

问:本轮疫情之后,上虞镇海有关产业停工停产对国内产业链产生影响,对此有什么举措?

省经信厅总工程师 苗文斌 :疫情发生以后,我们省很快就收到一些地方的反映,要求帮助相关企业物资运输保障事宜。特别是汽车产业链相关企业的诉求比较多,大家也知道,汽车产业非常明显的一个生产模式是精益制造,在这个过程中,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对整个产业健康发展非常重要。所以省里迅速成立了产业链保障组,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联动落实属地责任,确保快速响应企业保供保链需求。

一方面,我们第一时间激活运输保障协调机制。为防范产业链供应链断链断供风险,12月3日,省经信厅联合省公安厅、省交通厅、民航浙江监管局、杭州铁路办事处等5部门印发了《关于建立浙江省产业链供应链运输保障工作机制的通知》,建立了产业链“一键通”业务协同机制,明确组织领导、保障范围、处置流程等内容。镇海、上虞等地突发疫情后,12月16日,省经信厅会同相关部门第一时间激活了这项机制,12月17日,省疫情防控办印发实施《关于印发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产业链供应链运输保障应急处置机制》,省市县实行扁平化专班化工作机制,快速响应企业的需求。

另一方面,我们也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推动问题的解决。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数字化改革的工作部署,开发建设了产业链“一键通”重大应用,在本轮疫情防控和产业链供应链保障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省内外有运输保障诉求的企业,可以直接登录浙政办APP,通过产业链“一键通”入口,申报物资运输保障的事项。12月16日-27日,产业链保障组共发出11批保障企业清单,共涉及省内外需求端企业35家、诉求128个,涉及上虞、镇海生产供应端企业70家,当前已经协调解决了109个诉求。随着复工复产的加快推进,剩余诉求将在近日得到迅速的化解。

我省高效处置企业保供保链诉求,保证了全国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运行,有关企业对我省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作者:记者 钟一菲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12月28日16时,浙江省召开第97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