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新书《杭州韵味》首发 跟着80多个不同领域的作者共品这座城市魅力
发布时间:2021-12-28 16:30:32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2月28日上午,由浙江省文化传统促进会主办的《杭州韵味》(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新书首发式在宋溪湖书院举行。《杭州韵味》通过诠释好“韵味”的内涵,让读者通过阅读,以视觉、听觉等多元化方式切实领略杭州韵味、感悟杭州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是《杭州韵味》一书诞生的初衷。书中邀请了高级城市规划师、亚运会会徽主设计师、阿里达摩院院长、著名作家、非遗传人、奥运冠军、浙大二院院长、著名导演等80多位作者,涉及学术界、文学界、艺术界等领域,有领导、专家、学者、外国朋友、新杭州人等,他们从自己独特的视角,写就一篇篇精彩文章,一段段故事,表达了对杭州这座城市独特韵味的认知和对杭州的深情。

据介绍,全书共分“勇立潮头”“创新魅力”“钱塘记忆”“诗书画印”“禅茶一味”“爱在杭州”六大篇章,展示杭州的自然山川、历史故事、文化遗产、科技发明、文化名人、饮食生活,以及走在时代前列的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产业。

该书主编王济民表示,《杭州韵味》要让读者了解历史杭州深厚的文化底蕴,体验当今杭州无比的创新魅力,特别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及创新成果的同时突出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的成就,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当下,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体味杭州千年古都的独特韵味、开发发展的别样精彩。

“勇立潮头”“创新魅力”中,有介绍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湘湖•三江汇的未来》篇;有兼具情怀、梦想、创新、温度的《云上杭城》篇;有非遗传承人的《雷峰塔的前世今生》;有展示惠兴中学敢为天下先的办学精神与历史的《一个人·一条路·一所学校》……杭州的创新精神与未来蓝图在字里行间徐徐展开。“钱塘记忆”中,《杭州“老市长”苏东坡》写出古人建设杭州的汗水与智慧;《洞霄宋韵》带我们回望提举文化,激活文化记忆,为打造杭州另一张金名片张旗扬帆;《杭州老字号》中提到的张小泉、胡庆余堂、乾宁斋等老字号更是杭州的骄傲。“禅茶一味”展示了杭州海纳百川的城市品格,多派宗教在这里共融共存。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韵味》不仅文章文质兼美,而且配有350余张新老照片。这些照片中有杭州西湖、湘湖、大运河、富春江、西溪湿地等各地的精美照片,有古雷峰塔、旧时塘栖、求是书院、中央航校、中杭厂等珍贵的历史老照片,还有三江汇城市社区、梦想小镇、杭州国际动漫节等具有现代化特色的照片。本书的30多个精彩视频,鸟瞰式地展现了杭州的文化根脉,无论何时何地,读者扫一扫书中的二维码,便可即刻体验别样精彩的杭州韵味。

据悉,之后《杭州韵味》英文版、数字出版物将陆续出版。《杭州韵味》的发行对添彩杭州,传承文化,让中国的文化“走出去”有积极意义。

作者:记者 陈文婧 图片来自受访方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12月28日上午,由浙江省文化传统促进会主办的《杭州韵味》(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新书首发式在宋溪湖书院举行。《杭州韵味》通过诠释好“韵味”的内涵,让读者通过阅读,以视觉、听觉等多元化方式切实领略杭州韵味、感悟杭州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是《杭州韵味》一书诞生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