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梅婷、张弌铖领衔 年度史诗巨制《红与黑》杭州首演
发布时间:2021-12-04 16:32:55 Sat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2021年12月3-5日,由孟京辉导演,梅婷、张弌铖领衔孟京辉戏剧工作室“空花组”主演的舞台巨制《红与黑》将在杭州剧院震撼上演。

image.png

孟京辉解构司汤达

探索命运更迭之中的少数幸福

《红与黑》改编自法国作家司汤达最负盛名的百年巨著,是十九世纪欧洲文学中第一部批判现实主义杰作。全书分为上下两卷,共七十五章节,字数将近五十万。自1830年出版以来,赢得了世界各国一代又一代读者的心,被歌德称之为是司汤达最好的作品。

先锋戏剧导演孟京辉带着对这部时代巨著的敬畏和热爱,顺着西方文学脉络,再度与德国著名戏剧构作塞巴斯蒂安·凯撒合作,将《红与黑》搬上戏剧舞台。

image.png

孟京辉在精神上高度尊重原著,在司汤达原著的文本基础上,融合了尼采、莎士比亚、卡伦·霍妮、席勒、康德、歌德等多种文学经典和哲思语汇……他聚焦主人公自由浪漫的精神和理想主义的豪迈,将隐喻、奇迹、自由、孤独等精神注脚如万花筒一般融入这场灵魂风暴,将这个1830年的故事,用他最擅长的诗意隐喻、人文关怀、文本重塑、破旧立新与当下共振,共同绘制出悲欣交集、波澜壮阔的史诗奇观。

梅婷、张弌铖、罗欢领衔主演

共同博弈难分胜负的纠葛爱情

image.png

于连,英俊非凡又聪慧过人。他出身低微却野心勃勃,敏感无助又心比天高,一心想显赫扬名,跻身上流社会。孟京辉戏剧工作室“天生会演”的演员张弌铖将于连的脆弱与野心展现得淋漓尽致。大段内心独白、多国语种切换、大量动作调度,他都能一气呵成、极富张力。展现出一个最真实的“于连”:一个真真正正的人。他的冲动、思索、迷惘、沉沦和希望,都是大写的历史和一个人成长之间的斗争。

image.png

值得瞩目的是,催化编织于连成长的是剧中极具特色的两位女性角色。

德·瑞纳夫人由著名演员梅婷扮演,她是生性天真的富家小姐、是坐拥名利却全然不知爱情为何物的市长夫人、是专注于自己孩子的温柔母亲、也是愿意为爱付出一切的于连·索黑尔的情人。

梅婷常年活跃于荧幕与舞台,专注于表演和戏剧,留下了众多观众耳熟能详的艺术作品。她从不给自己设限,拒绝被框定在流程化的表演套路中,全身心投入每一个角色。

舞台上的她,或身穿一袭白裙,举手投足间都散发出优雅和纯真;或换上一身红色长裙,眼神与言语皆投射出执着而笃定的爱意和勇敢。她诗意自由,心灵高尚,她因爱慌乱矛盾也因爱果绝冷静。梅婷以超然的角色塑造能力和表演感染力诠释出时代女性最独到的特质:静谧柔软且铿锵深沉,有着果敢且鲜活的灵魂。

而罗欢所饰演的玛蒂尔德无疑是舞台上不可小觑、凶猛夺目的存在,也是《红与黑》下半场恢弘精神的集中体现。

她在一片混沌中向于连伸出了进阶的爱情扶梯,但她又如奥赛罗一般因嫉妒而几近失去理智。罗欢总是能在愤怒与悲伤中收放自如,在淋漓尽致地倾诉和放肆无羁地高歌中宣告着玛蒂尔德来势汹汹却又阴晴不定的爱。

记者了解到,为孟京辉打造近40部舞台神作的视觉艺术家张武此次用百根巨型钢铁支架搭建出舞台上的三层楼阁,结合多媒体和实时摄影的加入,让这场3小时的宏大叙事多了几缕诡秘而深邃的想象和举重若轻的真实感。话剧《红与黑》即将在12月3-5日的杭州剧院上演3场,敬请期待。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孟迪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王帆
2021年12月3-5日,由孟京辉导演,梅婷、张弌铖领衔孟京辉戏剧工作室“空花组”主演的舞台巨制《红与黑》将在杭州剧院震撼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