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年前致命车祸在心脏埋下“炸弹”  医生3个小时成功 “补洞拆弹”
发布时间:2021-11-30 09:05:21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连我自己都不知道是怎么能熬过来的。”近日,黄先生顺利从邵逸夫医院出院了。谈起这20年来的艰辛,黄先生特别感谢家人的付出和陪伴,更感谢遇到好医院好医生,让他得以重获新生,苦尽甘来。

当50多岁的黄先生(化名)入住浙大邵逸夫医院时,他是怀着20年间一直拼命追求却总被现实打败的梦:拆除心脏内那颗作祟多年的“不定时炸弹”。

致命车祸在心脏留下巨大瘤子

20年间他反复脑梗

20年前的那场惨烈车祸,不仅让黄先生心有余悸,而且心有余“洞”。

高速高能的车祸冲击,大货车的碾压,无情地摧毁了正值壮年黄先生的胸腔和腹腔,造成心脏破裂、脾脏破裂及肋骨骨折。

当时情况紧急,黄先生仅接受了脾脏切除手术,而心脏的损伤却受限于老家当时的医疗水平无法彻底处理,只进行了保守治疗。

经历漫长的治疗之后,黄先生幸运地死里逃生,康复出院,然而心脏自此埋下了一个巨大的隐患——破裂的心脏虽然在保守治疗之下愈合了,但如同一个年久老化的轮胎,受伤薄弱的心肌逐渐向外突出,形成了一个巨大左心室壁瘤,并通过一个直径大约3cm的洞口与左心室相通。

长期的血流冲击,在瘤子内部形成了血栓,随着心跳不断摆动,随时有脱落的风险,就像一颗不定时炸弹,后患无穷。

钱希明主任介绍说,室壁瘤多见于心梗后,也可发生于心脏外伤后,心室壁中变薄的组织逐渐扩张形成充满血液的瘤子。室壁瘤内的血液能形成血块,脱落的血块会造成各种脏器的栓塞(如脑梗、四肢栓塞、内脏栓塞等)。

“在一些人群中,室壁瘤还能引起心衰和心律失常。而心脏破裂后形成的假性室壁瘤又面临较高的破裂风险,一旦破裂病人极有可能死亡。” 

黄先生体内的这颗炸弹在车祸后的第一年就爆发了,黄先生因室壁瘤中血栓脱落而遭遇了人生中的第一次脑梗,瘫痪在床,又一次经历了漫长而痛苦的康复过程。

此后的20年,黄先生及家人一直生活在惶惶不安中,反复的脑梗和无时不在脱落边缘的血栓成了黄先生生活中的梦魇。

黄先生也曾辗转各大医院寻医问药,但均被告知手术风险大,建议保守治疗。久而久之,黄先生越来越沮丧,却又无可奈何。

拄着拐杖再次求医

终于等来手术机会却让他左右为难

2个月前,黄先生心脏里的不定时炸弹再一次发作,血栓脱落又造成了一次脑梗,导致黄先生半身行动不顺,再一次唤醒了他深埋心底的恐惧。这一次,黄先生决定不再坐以待毙,这么多年过去了,医学在进步,或许有新的办法。

打听一番后,黄先生拄着拐杖,艰难地来到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找到了心脏外科主任钱希明主任医师。

钱希明主任详细了解病情后为他预约了各项影像检查以全面了解室壁瘤结构。这次的影像结果显示,整个室壁瘤位于左室下壁基底部,范围约8cm,最薄处不足3mm,巨大的瘤腔里还有一个将近5cm的血栓,随着心跳活动,十分骇人。

虽是巨大的挑战,但钱希明主任肯定地告诉他,能够实施手术。

“真的?!”黄先生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但还来不及高兴,他又犯了怵。过去20年里,许许多多医生强调过手术风险大,对心脏手术的恐惧已经在黄先生心里扎了根。万一在手术台上下不来了,怎么办?黄先生想问,又不敢问。

钱希明主任看出了黄先生的为难,解释道,如果不手术,你依然要承受无时不在的血栓风险、脑梗风险及心脏破裂风险,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如果手术,我们邵逸夫医院会集合心脏外科、超声科、放射科、麻醉科、神经内科、心内科和重症医学科等多学的专家力量,对患者进行详细全面的术前评估,制定手术方案。

“我们的共同目标是要补上你心里这个20年的‘洞’,并闭合巨大的室壁瘤,让心里这颗不定时炸弹再也不能作怪。”

在与钱希明主任详细地交流后,黄先生权衡利弊,终于下定决心接受心脏“补洞拆弹”手术。

3小时完成修补

20年心魔一朝解除

室壁瘤手术难度大、风险大、死亡率和并发症发生率高,对手术水平要求很高,修补术后30日的院内死亡率在0-19%,被称为世界性难题。

正如钱希明主任之前介绍的那样,院内多学科会诊为黄先生的手术做了充分准备。

根据最终拟定的手术方案,跳动的心脏将在手术中停下来,由体外循环机器代替心肺工作,届时黄先生的心脏需要被翻转以暴露出底部的瘤子,心脏将被切开并由人工血管片补上心脏的破洞,并把巨大的瘤子彻底封闭,之后心脏将再次跳动。

整个手术过程非常顺利,不到1小时就完成了修补,整个手术耗时仅3小时。20年来多次徘徊在生死边缘的黄先生这一次仅用了不到两天时间就离开了重症监护室。

盼了20年,卸下心头大“患”的黄先生在病房里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沉甸甸压在心脏里的炸弹终于摘除了!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王家铃 李文芳 叶筱筠  编辑:李建刚
钱希明主任看出了黄先生的为难,解释道,如果不手术,你依然要承受无时不在的血栓风险、脑梗风险及心脏破裂风险,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过去20年里,许许多多医生强调过手术风险大,对心脏手术的恐惧已经在黄先生心里扎了根。”在与钱希明主任详细地交流后,黄先生权衡利弊,终于下定决心接受心脏“补洞拆弹”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