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码上看西湖④ 指尖幸福,西湖区“一键养老”让居家养老触手可及
发布时间:2021-11-30 08:43:15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打开“浙里办”APP,点击“一键养老”应用场景,随即进入简洁清晰的主页,包含了“问医生”“不上当”“去听课”“云书房”等模块,主页尾端还设置有“SOS”求救按钮和电话急求热线。

这是今年西湖区推出的“一键养老”居家老人养老智慧暖心服务,以老人视角设计服务架构,通过数字化手段来解决老年人高频需求场景和生活关键问题,让老年人也能享受到数字化带来的居家养老红利。

服务一键直达,远程问诊一对一

自“一键养老”居家老人养老智慧暖心服务推出后,西湖区特地招募了一批“银龄体验官”。

据西湖区民政局负责人介绍,“银龄体验官”主要由身体健康、责任心强、会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担任,体验“一键养老”应用场景,并提出优化改进场景的意见建议。同时监督西湖区养老政策是否宣传与落实到位、养老服务是否真正满足老年人需求等工作,参与养老服务政策制订与工作改进全过程,不断提升西湖区广大老年人的满意度与幸福感。

“如果我要咨询些医疗问题的话,我就可以点击‘一键养老’的‘问医生’按钮进行一对一问询。” 高国珍是其中一位西湖区“银龄体验官”,她表示,只要在家点一点手机,就能享受远程问诊、康复治疗、送餐上门等30多项居家养老服务,对常需要医疗帮助的老年人来说真的十分方便。“而且‘一键养老’操作简易方便,很多事情动动手指就可以做好,生活更有质量了。”

影音资讯云共享,多源数据共享集成

除了满足老年人医疗需求,“一键养老”上还配备了许多视频和电子书资源,线上课堂结合线下课堂。“去上课”模块的视频内容涵盖科学健身、教育课程、医疗课程、科普课程,并且在“线下课堂”里还能看到社区即将开展的活动内容,还能直接在线上报名预约。

北山街道的叶阿姨酷爱阅读,通过“云书房”,叶阿姨挑选好几本想要借阅的书籍进行了借书预约,而收到预约的工作人员理好借阅书籍后,将第一时间电话通知叶阿姨,告知其拿书时间。“线上先预约了想看的书,然后直接到北山书房拿书,省去了不少自己找书的时间。”高效便捷的服务让叶阿姨赞不绝口。不光如此,叶阿姨还可直接“足不出户”,通过“一键养老”在线翻看各类电子书。

同时,考虑到老年人易遭受保健品推销诈骗等套路,“不上当”模块的视频内容涵盖反诈宣传、健康保健科普等内容,向老年人科普诈骗骗术和医疗骗局,提高自身防骗意识。并且还设置有 “我的律师”“我的警察”,一键拨打,进行咨询或报案。

从中可以看出,“一键养老”打通了民政、卫健、宣传、文旅、教育、公安等多部门数据,实现多源数据共享集成,服务方式也由原来的“主动寻求服务”变为“主动推送服务”。

打造先行示范区,“一键养老”服务不断推进

据数据统计,北山街道60岁以上老年人占常住人口的30.85%,高于杭州市平均水平。今年4月,北山街道先行先试力争打造“一键养老”示范区、样板地。而当下,北山街道正在积极丰富模块应用内容。

而作为同样老龄化程度较高且养老服务基础较好的翠苑街道,“一键养老”的推广普及势必又是一次居家养老服务的迭代优化。据翠苑街道民政科负责人介绍,目前街道已梳理辖区11个社区的60岁以上老人10000余人,其中80周岁及以上独居老人345人,每日关注的孤寡老人71人。同时,排摸辖区15分钟生活圈内与老年人生活密切相关、愿意参加助老服务的老年食堂、农贸市场、药店、理发店、洗衣店等服务商户37家。截至11月24日,注册用户4489人,平台访问量为12477人次

在北山街道先行先试积攒的经验基础上,西湖区其余10个镇街也在全面推进“一键养老”服务的打造和推进,目前均已完成老人数量和服务网点梳理工作。

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安,西湖区将数字化应用场景生活化,构建广覆盖、高质量、可持续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探索数字赋能养老新模式,正一步步实现数字化居家养老服务的触手可及。

作者:记者 吴雨婷/文 通讯员 袁芳 王晨艳 方怡/图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