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打造无“四害”方舱接种点!市爱卫办:一起助力冬季“除四害”
发布时间:2021-11-30 08:46:11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1月29日,杭州市爱卫办会同拱墅区爱卫办,组织力量对该区内所有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开展“四害”孳生地查找、清除和消杀行动。

据了解,为确保消杀效果,市爱卫办此次还邀请了专业人士负责此次公益消杀的效果评价。同时在方舱附近小区开展冬季除“四害”宣传活动,呼吁大家为冬季除“四害”出份力,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市爱卫办负责人介绍,眼下,越冬蚊等“四害”活动能力弱、聚集范围集中、抵御能力差,是生命最脆弱的一个时期,也是最容易被杀灭的时期。经过一个繁殖季节,一只越冬蚊可以繁殖1000多只蚊子。因此冬季杀灭一只越冬蚊,等于春夏季消灭1000多只“蚊二代”,冬季灭蚊可谓是“事半功倍”。

工作人员介绍,蚊子的“越冬场所”主要有:室外的下水道、各类窨井、阴沟、电缆沟;房前屋后的绿化带、屋顶的小花园、阳台等部位的积水容器;废旧轮胎存放处;房前屋后堆积物;待建工地、拆迁工地、建筑工地的物料及杂草。室内的包括地下室、地下车库、车棚、地下商场、防空洞、杂物间等;居民区楼道、厨房、卫生间、闲置房等;各类废品收购、堆积场所;垃圾房、垃圾中转站、果壳箱、公共厕所等;农贸市场。

因此,杀灭蚊虫的卵以及越冬蚊主要有三招:一是清除越冬蚊孳生地。及时清扫越冬蚊的孳生环境,多开窗通风,定期清扫屋内角落、床底,整理橱柜。二是局部喷气雾剂杀成蚊。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在边角拐角处,一些不常去的地方使用气雾剂去除越冬成蚊。三是清除虫卵和幼虫孳生地。清除室内无用的瓶罐等容器,水生植物、盆景等经常换水,去除虫卵和幼虫。

今年11月起至明年2月,全市各地、各部门将按照条块结合、属地管理、部门配合的工作责任制要求,紧紧抓住冬季灭“四害”的有利时机,在全域范围内组织开展以“四害”孳生地清理整治和蚊虫、苍蝇、蟑螂、老鼠等消杀为重点的冬季除“四害”七大行动,即节前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越冬成蚊(蚊卵)消灭行动、冬季灭鼠行动、完善技防设施行动、加快信息化管理基础行动、单位内部除“四害”行动和居民住户除“四害”行动,为切实控制好辖区内“四害”密度,提高人居品质,高水平巩固“国卫”成果,高质量落实亚运会期间“四害”防制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方艺超  编辑:李建刚
11月29日,杭州市爱卫办会同拱墅区爱卫办,组织力量对该区内所有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开展“四害”孳生地查找、清除和消杀行动。因此,杀灭蚊虫的卵以及越冬蚊主要有三招:一是清除越冬蚊孳生地。今年11月起至明年2月,全市各地、各部门将按照条块结合、属地管理、部门配合的工作责任制要求,紧紧抓住冬季灭“四害”的有利时机,在全域范围内组织开展以“四害”孳生地清理整治和蚊虫、苍蝇、蟑螂、老鼠等消杀为重点的冬季除“四害”七大行动,即节前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越冬成蚊(蚊卵)消灭行动、冬季灭鼠行动、完善技防设施行动、加快信息化管理基础行动、单位内部除“四害”行动和居民住户除“四害”行动,为切实控制好辖区内“四害”密度,提高人居品质,高水平巩固“国卫”成果,高质量落实亚运会期间“四害”防制工作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