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推动数字化改革 桐庐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02 20:31:31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image.png

高质量发展是共同富裕的牢固基石,共同富裕是高质量发展的归宿。如何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桐庐给出的答案是,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积极推进“双引擎”,以数字化改革赋能产业升级。

力高控股集团作为杭州本土企业,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箱包制造商之一,深耕箱包制造业已有25年。

眼下,一场数字化改革正为这个刚刚成为杭州亚运会官方箱包独家供应商的箱包企业掀起提质增效的热潮。

走进力高控股集团生产车间,软箱、硬箱生产线已全部满负荷运转,工人忙碌而有序。得益于箱包的数字化生产,企业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资制宜,通过智能软硬件、精益生产及工厂运作模式的高度协同与融合,从箱包的标准化到精细化,实现了各环节的持续迭代改善。

事实上,不止箱包产业,针织、制笔等特色明显的传统制造业也正加快数字化改造的进度。

与桐庐制笔协会“牵手”的知晓物联,采用工业互联网商业模式,降低企业一次性投入门槛,解决产业体量小、利润低等问题,提高企业转型数量和质量。

“工业互联网赋能制笔产业,实现订单、设计、制造的共享,提高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的体验感,这也正是智能制造、未来工厂的个性化定制需求。”杭州知晓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创始CEO陈晓明表示,数字赋能,大势所趋。

“未来工厂”从概念到落地,在杭州智见科技有限公司的厂区已初见雏形。

作为桐庐数字化改造项目示范企业和“未来工厂”培育企业之一,智见科技从混料烧粒、注射成型、脱脂、烧结到整型等整套生产流程,均实现了智能化流水线作业。

“改造后每条全自动化生产线提高了综合效能,为企业赢得了更广阔的市场。”杭州智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洪启雨一语道破了智造所带来的好处。

“今年,我县继续开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攻坚战,实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2.0工程,打造数字化转型先行区。”县经信局数字经济科科长张鹤琦表示,通过推广“5G+工业互联网”等数字化技术,桐庐建立健全数字经济“五个一”推进机制,打好工厂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企业上云、机器换人等数字化改造组合拳。

浙江艾罗网络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产品研发周期缩短20%,劳动生产率提升12%,库存周转率提升16.7%;运用“云织造”系统后,杭州煜凯服饰有限公司实现从纱线到成品的生产管理数字化,生产效率提高20%~30%。

杭州象限科技有限公司、杭州美磁科技有限公司……城南街道青山工业功能区内23家磁性材料企业聚沙成塔,抱团聚集。其中规模企业11家,亿元企业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规上工业总产值连续五年保持30%以上的增幅。

传统制造业的数字化改造之路与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之路并驾齐驱,带动我县工信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结构优化、质效提升”。

一组数据很是亮眼:今年1~9月,桐庐县新签约制造业项目65个,包括亿元以上项目33个;月度规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50亿元。

“加快6个市‘未来工厂’项目申报验收,延伸丰满针织、制笔两个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功能,启动磁性材料、医疗器械等行业为重点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张鹤琦说,聚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桐庐将一如既往抓好数字化改革,浓厚数字化发展比学赶超氛围。

作者:通讯员 李雯 记者 方建飞  编辑:徐洁
高质量发展是共同富裕的牢固基石,共同富裕是高质量发展的归宿。如何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桐庐给出的答案是,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积极推进“双引擎”,以数字化改革赋能产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