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发展看新城⑥钱江南岸天际线被刷新 亚运村于2021年底全面竣工
发布时间:2021-11-02 17:18:56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循着钱塘江一路瞭望,在杭州城东、江南岸的钱江世纪城丰北区块,一幢幢新楼拔地而起,塔吊等机械设备不停运转,一派热火朝天之景。昔日,这里是未经开发的土地,如今,亚运村的天际线日渐显现,这座现代“村庄”于2021年12月29日全面竣工。

三年半内亚运村108幢高楼平地起

建设者用智慧与汗水铸就“杭州速度” 

杭州亚运村作为杭州承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的重要设施,是成功举办各项赛事的重要保障。杭州市钱江新城投资集团围绕“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的发展导向,攻坚克难、勇往直前,为杭州备战亚运会贡献“钱投力量”。

亚运村三村四地块总占地面积113公顷,总建筑面积241万平方米,由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媒体村、国际区与公共区组成。杭州亚运会期间,预计有10000余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5000名媒体人员以及3800名技术官员在这里居住生活。

在亚运村的规划蓝图上,除了居住区,还有升旗广场等礼仪文化活动场所,运动员餐厅、综合门诊部、商业服务、健身中心等休闲娱乐设施,无一不体现“以运动员为中心”的建设原则。

自2018年6月亚运村项目开工起,成千上万名建设者投身建造。总共108幢建筑背后,不仅是超百万吨的钢筋混凝土,还有数以万计的建设者用智慧与汗水铸就的“杭州速度”。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本就紧张的工期更为紧迫。市亚运村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在春节前夕成立亚运村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各项目建设单位成立疫情防控专班,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

春节后,联合杭州市总工会和建设工会,组织安排9条专车线路,分别从河南、安徽、江苏等地接送工人安全及时返岗。3月初,各项目人员到岗率达到100%,亚运村建设全面复工复产。

工期步步抢回,在2020年底,108幢建筑主体结构全面结顶。随着工程建设的推进,亚运村将于2021年底全面竣工。

绿色生态、“互联网+”、无障碍设施

亚运村建设坚持功能性和人文性统一

作为亚运期间面向世界的一扇“窗”,亚运村的规划建筑方案始终追求高品质水平。

2018年,亚运村专家顾问委员会成立,先后进行近50次专题会议的论证和探讨,完成区块专项交通评估、控规局部调整、建筑方案总图的整合工作。

按照“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以“先谋城、后谋村”的整体规划设计思路,一座现代化新城正在显现。

亚运村集成应用了绿色建筑的高新技术和材料,按照绿色生态城区规划建设标准,打造完整的绿色生态系统;结合杭州信息产业优势,以“互联网+”推进智慧亚运村建设,运用5G等技术提升智慧化、自动化、精细化水平。

杭州亚运会之后,就是杭州亚残运会的召开,在无障碍设施建设方面,亚运村也做了大量工作。比如,户门的宽度、开启方向、入户门处的坡度、卫生间空间布局通过改造,残障人士完全可以顺畅通行,各住宿区域的公区位置增加临时盲道。此外,床垫的高度、无线呼救按钮的设置、卫生器具的选型、卫生间镜面的倾斜度、毛巾架的高度等细节也有专业性设计。

钱投集团总工程师、杭州亚运村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张林表示,在赛事期间,亚运村以运动员为中心,坚持功能性和人文性的统一,努力把“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融入设计、建设细节,向各国友人展现杭州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

赛后实现从“村”到“城”转化

未来社区“杭州样板”即在眼前

随着国际性体育赛事对举办城市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广泛和深刻,兴建亚运村,已不再是单纯为解决体育赛事期间运动员、裁判和媒体记者临时居住问题,而是从城市长远发展目标考量,建设一座城市地标级、现象级的建筑群。 

在亚运村内,处处可见杭州地域文化元素。从整体效果上看,外貌延续建筑现代简洁风格,杭州的园居生活设计也融入其中,结合标识、雕塑、色彩、城市家具等专项设计,充分展现杭州的国际与繁华。

通过赛时建筑在赛后的功能转化,亚运村实现集约节约利用资源,最大限度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媒体村将作为人才公寓面向全市各类人才出租,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将作为商品住宅交付业主。

未来,居民可以去到亚运村内的环形步道、国际区空中跑道、篮球场、足球场等运动场所锻炼身体。同时根据钱江世纪城区域规划方案,还将在滨水区域新建青少年活动中心、图书馆、音乐厅等公建配套设施,皆是居民业余生活的好去处。

赛后的亚运村将实现从“村”到“城”的转化,升级成一个以“健康运动、人才安居、智慧生活”为特色的未来社区的“杭州样板”,带动周边区域的整体发展,推动城市“拥江发展”。

*文中效果图均仅供参考,实景以建成为准

作者:记者 楼子璇 通讯员 杭钱投宣 朱晓眉  编辑:王帆
昔日,这里是未经开发的土地,如今,亚运村的天际线日渐显现,这座现代“村庄”于2021年底全面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