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开清洁化车辆可换钱是真的 杭州将施行重点领域机动车清洁化绿色积分
发布时间:2021-04-29 16:35:40 Thu  来源:杭州网

企事业单位多开清洁化车辆,能换钱?

近日,市大气办组织市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建委、城管、公安交警、商务、邮政管理等部门召开杭州市重点领域机动车清洁化现场推进会。会上,市大气办解读了杭州市重点领域机动车清洁化三年行动方案及刚刚出炉的绿色积分实施细则。

据悉,《杭州市重点领域机动车清洁化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目标如下:

(一)清洁化比例持续提高。到2023年底,建成区环卫、渣土、混凝土等市政工程车辆以及城市物流配送车辆清洁化比例力争达30%以上;同步加快将现有出租车淘汰更新为新能源车。

(二)配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加快机动车充电和LNG(液化天然气)加液设施建设,不断满足市政工程和城市物流配送等车辆需求。到2023年底,力争新建机动车公用充电桩3000个以上。 

(三)交通运输模式持续优化。加快过境车辆绕行路网和绿色货运配送网络建设。到2023年底,基本形成集约高效、绿色智能的城市物流配送体系。

据悉,《杭州市重点领域机动车清洁化绿色积分实施细则(试行)》将于2021年5月20日起施行,有效期3年。


新闻+ 热点问答

1.绿色积分到底是什么?它能派什么用场?

答:这一实施细则的适用对象为杭州市行政区域内实施机动车清洁化替代的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清洁化车辆指登记入籍在杭州的新能源车或达到国六排放标准的清洁能源车,包括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国六燃气、燃料电池等车辆,不包括小客车。

2.积分如何产生?

答:满足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可以将车辆信息登入杭州市机动车清洁化绿色积分平台,平台根据车辆能源类型、车型、行驶里程等信息实时产生积分,每辆车都单独核算积分。单个核算周期内的积分需要在该周期结束后的3个月内使用完毕,逾期作废。

3.积分有哪些用用途?

答:积分可用于申请减排补贴、享受路权开放和其他政府优惠政策,以及兑换市场化优惠消费服务。例如,积分用于申请减排补贴,1积分=0.6元,单车单个核算周期可兑换积分不得超过4万个。路权开放方面,将逐步扩大开放区域、增加通行路线、适当增发早晚高峰通行证。其他政府优惠政策包括,每天首次2小时免费停车、招投标优先等。

市大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绿色积分,加快我市车辆结构调整,推进重点领域机动车清洁化,从而进一步巩固蓝天保卫战、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成果,同时也可为交通领域碳达峰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陈爱民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近日,市大气办组织市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建委、城管、公安交警、商务、邮政管理等部门召开杭州市重点领域机动车清洁化现场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