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黄龙商圈“老了”怎么办 杭州西湖区政协召开专题会共商“两老”提升改造之道
发布时间:2021-04-29 16:01:33 Thu  来源:杭州网

黄龙商圈是杭州的“老坐标”,见证了西湖、杭州经济发展时代变迁。随着周边新商圈的兴起,如今黄龙商圈面临着停车、周边交通拥堵、设施陈旧、配套不完善、租金居高不下等问题。

如何推动老商圈、老楼宇脱胎换骨、再创辉煌,是杭州西湖区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迫切需要。

协商会现场

4月29日上午,西湖区政协举行今年首场“请你来协商”活动。区政协委员、相关单位负责人围绕“两老”提升改造议题,与区发改经信局、区住建局、区投促局等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协商交流。

“近年来,黄龙商圈流失了部分企业,改造提升前黄龙商圈大约有30%的空置率。去年通过一系列改造提升项目,目前黄龙商圈楼宇空置率正在逐步缩小,最少的大约在10%左右。建议加大对核心项目的跟踪服务,充分发挥核心项目的引领作用,带动周边环境提升,如浙江世贸提升改造项目。希望区属相关职能部门在前期审批中加强对接,帮助他们加快审批流程。”区政协委员、黄龙商圈党委书记卢莹发言道。

对此,区发改经信局韩斌作出回应:“今年我们会继续积极履职、靠前服务,特别是对于世贸中心等重点改造项目,前期审批阶段加强对接,推进过程中持续跟踪服务,确保项目按时完成,努力打造全区‘两老’提升改造的样板示范。”

区政协前期调研

作为区政协委员,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姚冰说,律所搬来黄龙商圈的公元大厦办公已有十几年了。从日常工作生活和走访调研中,姚冰了解到,黄龙商圈有13幢商务商业大厦,现有的电网电力不能满足现代商业大厦运营需求,急需对整个商圈电网电力供应能力进行扩容。同时,大多数楼宇建造年份较早,一楼大多都没有设置烟道,没有厨房污水排放管网,局限性大,仅仅只能做展厅、银行、烘焙类等业态使用,无法满足现有商业业态多元化需求。“建议集中加大力度改造提升,对不符合现有商圈要素的内容进行优化和删减,对现有配套不足的要想方设法进行补足和完善——没有户外休闲业态要通过改造工程进行建设,没有停车场所的要建造和改造停车库,无处可建的要充分整合周边资源进行再利用。”

对此,西湖区住建局作出回应,并介绍了下一步工作举措:“为保证黄龙商圈的电力供应,2020年我局已与电力部门积极协调,电容量由10万千伏安扩大至15万千伏安,目前已能基本满足黄龙商圈的总体用电需求。今后将积极发挥西湖区电力协调办公室的综合协调作用,急企业所急。为了缓解停车压力,我区围绕黄龙商圈核心建筑黄龙体育中心,在方圆约1公里内规划建设公共停车场库共计8处。后续将继续挖掘地下空间,结合新建及改、扩建的公园绿地和学校操场等土地行政划拨类建筑工程建设地下公共停车场库。”

区政协委员、相关单位负责人分别作交流发言,区相关部门根据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进行有针对性的回答或解释,现场互动活跃。

“这次‘请你来协商’活动准备充分、调研深入、氛围很好。下一步要重视协商成果的运用,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相关部门要积极采纳,做到个个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对于‘两老’改造中的重大项目,相关部门要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确保项目如期进行。”区委书记高国飞说。

据悉,西湖区在两年内实施老楼宇改造提升项目50个,总投资超8亿元。2020年已启动实施38个,2021年将实施12个。老商圈亮灯工程项目主要涉及黄龙商圈、莲花商圈和蒋村商圈三大核心商圈。

作者:记者 楼子璇 通讯员 陈敏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4月29日上午,西湖区政协举行今年首场“请你来协商”活动。区政协委员、相关单位负责人围绕“两老”提升改造议题,与区发改经信局、区住建局、区投促局等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协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