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全国领先 杭燃集团实现燃气报装“102”标准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1-04-29 11:12:36 Thu  来源:杭州网

2017年以来,顺应省、市“最多跑一次”和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精神和要求,杭燃集团不忘初心、为城为民,坚持服务促发展、人本促发展、品牌促发展,围绕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盲点”问题,持续四年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燃气报装及配套延伸服务水平,让用户更便捷、更经济、更满意。目前,杭燃集团在供气范围内的6区2县1市实现燃气报装“102”标准全覆盖。

减环节减时长,燃气服务跑出“加速度”。

2019年3月,浙江省建设厅组织编制《优化营商环境用水用气便利化行动方案》,明确燃气报装内涵,即不含用户产权的设施设计施工,作为延伸服务项目,用户可以委托燃气企业实施。

在气源管线到位,用户设施验收完成后,明确燃气报装“413”工作标准,即申请至通气4个工作日内、1份资料、3个环节(报装申请、供气方案答复、交验通气)。

经过报装实践及优化,杭州燃气集团优化报装标准,明确燃气报装“412”工作标准。在后续的用户发展过程中,杭燃不断提高标准, 2019年7月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提出燃气报装“312”杭州标准,即用户申请用气报装至通气不超过3个工作日,提交1份申请资料,报装申请、验收通气2个环节。

同年,燃气报装“312”杭州标准在浙江省营商环境调查中排名第一,全国营商环境调查排名第五,杭燃集团获得了杭州市“2019年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创建突出贡献集体”的荣誉。

2020年6月,杭营商办发布《2020年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工作任务清单》,营商环境燃气报装实行“102”新标准,即燃气报装总时长不超过1个工作日,实行0份材料容缺受理,报装申请、开阀通气2个环节。截至2021年3月底,已为1161家非居民用户提供燃气报装“102”标准服务。

多渠道更快捷,配套服务有亮点。

一是业务办理多渠道。增加市、区两级9个行政服务中心“一窗受理”,杭燃集团下属各城燃单位18个线下服务厅均可无差别办理燃气报装业务,也可以通过网上19服务厅“零门槛”受理以及967266电话办理,实现电话办、网上办,移动办。

二是气源配套提前做。通过经营性地块出让前的水电气配套核查环节、项目“多规合一”审查环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立项环节、非居民用户工商登记环节,多渠道获得用户建设信息,提前介入,对比燃气管网配置,及早启动气源管道配套,做好管线敷设工作。

三是让用户一次都不跑。实行用户专属客户经理负责制,做到“进一扇门、找一个人、办所有事”。杭州主城区20名非居民用户客户经理,对有用气需求的意向客户,提供全程代办报装服务。

四是信息管理再提升。新开发非居民用户系统,用户报装信息可查可控,全流程管理服务。

五是代建标准再提高。提供“一站式”代建服务,对有用气需求的意向客户,提供产权范围燃气设施的代建、报装通气服务。

六是“助力贷”让“瓶改管”更省心。杭燃集团与农业银行杭州分行合作,为公建用户尤其是“瓶改管”餐饮商户提供快捷、优惠的信贷支持,特别发行银联白金卡——“杭燃信用卡”,可分期,为用户减负。

一站式更方便,延伸服务有特色。

为协助解决用户早日具备报装条件的问题,杭燃集团于2017年1月率先试点推行非居民用户燃气“一站式”代建服务,扩充客户经理队伍,提升一站式服务基地的接待能力,承诺“一项目一客户经理一固定团队一代建合同”,实行踏勘、设计、造价、签约、施工、通气一条龙服务。

一是成立“一站式服务”基地,实行客户经理全程服务,让用户更省心。二是设计、施工等合同整合为代建工程合同,减少合同数量,让用户更方便。三是针对小餐饮等用户群体大、单项工程量小、建设期短的特点,对用气量小于16方/小时的小公建用户(以下简称“小公建”)采用综合单价报价模式,降低用户门槛,普及天然气利用。四是出台文件进一步降低设计费、工程建设费。2017年,实现公建用户点火1330家,同比增加84.9%;小公建用户平均建设期13天,同比下降62%;普通公建用户平均建设期38天,同比下降12%。

2018年,杭燃集团继续对一站式服务进行纵深改革,再次优化代建办理服务,并在“为城为民”十件实事中公开承诺小公建实行“11317” 服务(1个申请、1天踏勘现场、3天出图、1天造价与合同、7天施工通气),中等规模公建实行“12530” 服务(1个申请、2天踏勘现场和资料递交、5天设计出图、签约缴费后30天内完工或通气)。

2018年,实现公建用户点火1543家,同比增加16%;小公建用户平均建设期6.2天,同比下降52%;普通公建用户平均建设期17天,同比下降55%。

2019年,杭燃服务再升级,推出一站式服务3.0版,社会承诺:委托杭燃集团实施燃气代建的小公建用户,签约缴费后安装通气点火7天内完成;中等规模公建用户签约缴费后安装通气点火18天内完成。

杭燃集团对一站式服务工作流程进行了再梳理、再优化,将主城区划为七个区域,实行网格化领导带班负责制,新开发非居民用户系统,进一步加强内控管理,同步推广到杭燃集团西部城市燃气公司,以承诺倒逼服务质量的提升,以服务质量提升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2019年,累计公建用户点火1768家,同比提升14.6%;小公建用户平均建设期3.5天,同比下降44%;普通公建用户平均建设期8.5天,同比下降50%。

2020年2月11日,杭燃集团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有关“打赢疫情防控,打赢复工复产”两大战役的指令,为企业开市复工推出了“两促进两免一降一站一道”特别服务举措,8552家用户受惠,对7569家企业两次降费10%,全年降气费7172.4万元。

4月22日,推出工程直接费用、燃气设备维保、安全报警系统“三优惠”措施:工程降费30%,推出低压管接气A、B优惠套餐;提供维保延时服务,降费50%;安全报警系统延伸服务再降费。同时,推出 “两免费、两加快”服务:一是对用气场所需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的用户,杭燃集团可为用户提供产品介绍和供货,并负责免费安装,免费维保。二是服务再延伸,对“瓶改管”用户专业定制,定时安装,实行当天安装、当天通气。

2020年,累计公建用户点火1419家;小公建用户平均建设期3.4天,同比下降2.9%;普通公建用户平均建设期5天,同比下降41.2%。

作者:通讯员 潘长勇  编辑:陈焕
目前,杭州燃气集团在供气范围内的6区2县1市实现燃气报装“102”标准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