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拥抱数字变革 杭州40余家家装公司“工长”参与行业标准培训
发布时间:2021-04-29 11:24:31 Thu  来源:杭州网

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当下,生活中的各种场景都被搬到了线上,家装行业也不例外。

在杭州,不少家装企业纷纷抢驻互联网家装平台,而在拥抱数字变革的同时行业标准也在发展中进一步形成。

近日,杭州线下的一场“人才培训选拔”就吸引了40家家装公司的“工长”(俗称包工头)参与。针对此次培训,发起方互联网家装平台土巴兔,设计了一套标准化的培训。有实际操作兼顾理论内容,同时也涵盖了规范验收的小细节。

一直以来,“工长”都被视为是装修过程中的关键角色,甚至有种说法是“选对了工长可以事半功倍”。有数据部门统计,在对抽样对象做调查提问时,近80%的用户会提到“工长”的重要性,超过一半以上的调查对象表达出对装修“担忧”。可以说,作为嫁接用户与装企的桥梁,他们的专业性直接影响到装修的各方各面。而不可否认的是,由于传统装修行业的特殊属性,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工长”的眼光和成长,对装修缺乏标准化认识。

“虽然从业十几年了,但这样系统的培训很少。”培训现场的一位“工长”周师傅表示,过去行业里面缺乏标准,无论是施工还是验收大部分都是靠经验去做,很难管理以及要求工人施工标准化。“工长”培训认证,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规范作用,帮助从业者统一施工验收标准的同时,给业主提供更好的服务。

Fastdata极数近日发布的《2020年中国互联网家装行业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互联网家装行业市场规模达到2.61万亿、用户超3000万,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家装行业市场环境已经发生改变。在不断的发展中,行业标准的建立也显得异常迫切。

杭州一名家装企业负责人表示,传统观念的改变很重要,类似的系统强化学习,不仅让装修“工长”们深切认识到规范施工、文明施工、品质施工的意义,同时也掌握标准化施工的执行步骤。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杭州入驻土巴兔平台的家装公司超过50%甚至80%以上的订单都来源于该平台,而经过了综合学习、严格筛选的“金牌工长”,可以获得平台授予的《结业证书》,接下来,“金牌工长”这个标签将传递到用户层面,得到流量的进一步转化。

据悉,该平台的培训计划2021年将覆盖超过千名“工长”,将在杭州之外的城市陆续开展。

作者:记者 陈文婧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当下,生活中的各种场景都被搬到了线上,家装行业也不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