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钱塘区一季度经济运行高位开局 规上工业总产值达763.4亿
发布时间:2021-04-22 16:59:43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日,杭州钱塘区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议,不仅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区里的经济运行情况“报告”,也布署了本季度经济工作着力点。

据了解,今年年初,受留杭过年政策影响,钱塘区留工稳岗、复工复产率高,全区经济迎来修复期,呈现“全面恢复、高位开局”的特征,主要经济指标延续增长态势,为全年经济稳定发展奠定基础。

一季度在工业、服务业方面,钱塘区规上工业总产值763.4亿元同比增长44%,工业经济高位开局。1月和2月,钱塘区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45.6亿元,增长44.5%,服务业发展支撑有力。

另外,钱塘区有效投资好于预期,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6%;消费市场表现活跃,一季度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6亿元,同比增长15.7%,消费市场逐步恢复至疫情前;对外贸易持续回暖,1月和2月全区实现进出口总额148.3亿元,同比增长36.5%,总额位居全市第一。

据悉,今年一季度,钱塘区六大平台工业经济总体回暖主导产业集聚发展优势,工业总产值均实现两位数以上涨幅。在重大项目推进提速方面,45个市重点项目一季度累计完成投资18.6亿元。全区共上报实际利用外资项目30个,合计完成到位外资2.5亿美元,占年度目标任务(9.8亿美元)的25.6%,顺利实现“开门红”。

接下去,钱塘区将围绕省市赋予的重要使命,充分利用政区合一的管理体制优势,更好地实现产城人深度融合,加快提升全区经济社会整体发展水平。以钱塘科学城建设为牵引,充分发挥大创小镇杭州医药港等平台协同效应,加快推动建立一批高水平的创新联合体、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和公共研发平台,打造高水平的“双创”平台;强化数字赋能产业,推进机器换人、工厂物联网、企业上云等行动,打造无人车间”“智能工厂”“未来工厂”等示范,带动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围绕主导产业,紧抓产业链关键节点、空白领域,强化精准招商,努力在地区间竞争中探寻差异化路径。紧盯大项目招引,瞄准行业龙头企业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点穴式”精准招商,精心谋划和引育一批“大好高”项目

作者:记者 韩中美 通讯员 黄婧雯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近日,钱塘区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议,同时“揭秘”下一季度经济工作着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