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学党史话发展 政企红盟聚力建德数字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22 17:16:39 Thu  来源:杭州网

在杭州建德,有这么一群企业家,他们坚守初心,从青葱少年到两鬓斑白,始终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以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努力奋进,全力推动建德经济高质量发展。

建党百年之际,“传承好红色基因”是一个时代的命题。4月22日,在建德市红盟聚力数字经济发展企业家访谈中,6位企业家代表围绕“学党史传承精神、话发展跨越赶超”为主题,畅谈起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初心奋斗的创业故事和宝贵经验。

“两新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是整个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开展这次活动就是要推动广大企业家从党史中找准正确的前进方向,就是要激发企业党组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是要凝聚高标准建设宜居建德、高水平推动跨越赶超的澎湃力量。”建德市委两新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学史增信 以先锋模范催生后发动力

知往可鉴今。建德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谢康春是建德近年发展史上重要的亲历人。薄弱的工业经济基础下,建德如何实现跨越赶超新崛起?“就是靠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建设工业强市的努力。靠企业党组织坚强的战斗力、执行力。”谢康春说,“当时的私营企业比较落后,建德市委市政府从营造氛围入手,鼓励乡镇兴办民营企业,让大家‘放心、放手、放胆’干。”鼓励的同时,建德还为兴办乡镇民营企业提供政策扶持,当好企业发展坚强后盾。

经济体制转换时期,除了要鼓励兴办民营企业外,更重要的是帮助国有集体企业缓解在改制中的“阵痛”。新安化工集团便是在改革大潮中迅速崛起的成功案例。

1991年,拥有较好基础的建德化工厂和建德农药厂完成组建,走上国有企业兼并重组、规模化经营的大集团发展之路。可作为当时建德第一大税收创利企业,谁来领队开跑十分重要。谢康春说:“我们的服务就是要帮助整合后的企业选一位好的领路人。这个人要既讲政治又懂化工,了解两个厂的优缺点,知道如何互补,也要有统筹本领,能够带领党员职工和企业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巩固住合并前的成果。”

谢康春所描述的,正是浙江新安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伟。之后,在王伟的带领下,新安化工集团踏上十年上市之路。

“一寸山河一寸血”,企业党员的创业史也是建德工业经济的发展史。从改革开放,到迈进“十四五”,建德工业经济稳定向上发展。截至2020年底,建德市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491亿元,年均增长12.8%;产值10亿元以上企业达到11家,上市企业达到6家。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53亿元,年均增长14.4%。

学史力行 以数字赋能升级助企服务

工业规模不断扩大,高新尖企业的不断引入,意味着政府服务需要紧随步伐,升级提质。近年来,建德市紧紧围绕杭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深化“百千万”行动,为制造业转型进行数字赋能。

土生土长的建德企业家潘余明感受颇深,1985年,他开始经营的小作坊,如今小作坊已发展成上千人规模的传统制造业企业——五星车业有限公司,年税收达2000多万元。潘余明在现场说:“作为传统制造业,在数字化改革中的难度是比较大的。虽然说生产车间里已经用机械手代替人力进行模具自动脱模和自动取件,但由于装配环节都是定制订单,规格很多,所以仍然无法全部实现机器换人。这个难题靠我们自己很难解决,而我们的驻企服务专员很多时候就可以架起解决的桥梁。”

潘余明提到的驻企服务专员,在建德开始于2020年2月。那时,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建德市在杭州地区率先开展“帮企不漏企、企企见干部”深化“三服务”活动,2250名干部以“一对一”“一对多”的形式分赴企业和重点项目担任驻企服务专员,全面依托“亲清在线”和“小管家”平台,推行网上“零见面”审批、商事“无窗口”登记、政策“云直通”兑现等改革举措,让企业诉求“一键直达”。

据悉,截至目前,建德市驻企服务专员共走访62439人次,收集汇总各类问题41142个,办结41106个,办结率99.9%。访谈现场,建德启动了“三送三进”红盟聚力促发展活动,为“店小二”服务队、数字技术服务队、“爱益企”服务队、“两个健康”红盟服务队、“法律帮帮团”服务队、“税企同行”服务队等6只服务队授旗。

下一步,6支服务队要当好企业的指导员、服务员,为企业学党史营造良好的氛围,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驻企业服务员要靶向发力、精准服务,努力为企业办实事、办难题、办成事。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陈迁 叶智 摄影 朱永标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建党百年之际,“传承好红色基因”是一个时代的命题。4月22日,在建德市红盟聚力数字经济发展企业家访谈中,6位企业家代表围绕“学党史传承精神、话发展跨越赶超”为主题,畅谈起在党的领导下,自己为初心奋斗的创业故事和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