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第二批浙江省“千年古镇(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名单公布 杭州三地入选
发布时间:2021-04-21 17:24:38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4月21日下午,第二批浙江省“千年古镇(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发布会在杭州市萧山区临浦镇召开。第二批浙江省“千年古镇”地名文化遗产分别为西兴街道、临浦镇、寿昌镇、横溪镇、陶山镇、乍浦镇、赤岸镇、马金镇、宁溪镇、温峤镇。第二批浙江省“千年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为东梓关村、乌石村、韩岭村、鲒埼村、义皋村、蠡山村、东衡村、倍磊街(村)、明果村、礼贤村、团石村、回浦村、芙蓉村、灵溪(村)、象溪村。

平湖市乍浦镇炮台

千年古镇,历史传承,古镇、古村落代表的是一方水土的独特价值和历史文化,留住的是当地人心中对故乡的山水记忆和淳淳乡情。为加强浙江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自2020年5月,省民政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第二批“浙江省千年古镇(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认定工作的通知》,此后,全省各地积极申报古镇(古村落)共计71家,其中古镇29家,古村落42家。

经过严格的评选,共有10 个镇入选第二批浙江省“千年古镇”地名文化遗产,15个村入选第二批浙江省“千年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其中,杭州三地入选,分别是杭州市滨江区西兴街道、杭州市萧山区临浦镇、杭州市富阳区场口镇东梓关村。

西兴街道

西兴街道位于杭州市滨江区东部,古称固陵、西陵。北魏郦道元所著的《水经注》卷四十《渐江水注》记载:“渐江(今钱塘江)又经固陵城北,昔范蠡筑城于渐江之滨,言可固守,谓之固陵,今之西陵也。”五代时,吴越王钱镠以“西陵”非吉语而改称“西兴”并沿用至今,已有1100多年。西兴因钱塘江古津渡而生,旧为浙江著名的千年古津渡、两浙门户,也是钱塘江与浙东运河的交汇点,自古是交通要道和军事重地。春秋战国时为越国之关防。西兴的地域文化以古津渡文化为著,西兴码头与过塘行建筑群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的重要遗产点。境内现有保存良好的西兴老街,为杭州市十大历史保护街区之一。

临浦镇

临浦镇位于杭州市萧山区南部,自古是商贸繁华之地。临浦,旧为浦阳江上的重要津渡,因濒临浦阳江而得名。“临浦”地名记载始见于北魏阚骃编纂的《十三州志》,距今已有1500年历史。临浦山水秀丽,现有峙山、苎萝山、浣纱溪、东岳庙、临浦书舍等名胜和古迹。据民间流传,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西施就出生在临浦镇施家渡村,村里还有西施里、西施庙、后江庙、浴美施闸、日思庵(日施庵)、范蠡庙等14处遗迹。临浦镇现已是全国重点镇,全国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和浙江省百强镇。

东梓关村

东梓关村,位于杭州市富阳区南部场口镇,古称“青草浦”,素有富春江“东流第一关”之美誉。南朝时,宋军孙瑶镇守此地,后归葬于此。因孙瑶墓地梓木繁盛,这里更名为东梓浦。南宋临安知府潜说友主修的咸淳《临安志》卷三十六载:“东梓浦...旧名青草浦。宋将军孙瑶葬于此,坟上梓木枝皆东靡,故以名。”因宋朝于此设东梓巡检司寨以检查过境船只,故别称东梓寨、东梓关。旧时东梓关村物产丰富、商旅荟聚、人文荟萃。清代诗人许正衡《富春杂咏》诗云:“晚风隔水起渔歌...酒楼月下醉人多。”这里依富春江东岸呈块状分布,现存有官船埠、古驿道、安雅堂、许家大院、越石庙等近百座明清古建筑。1932年,现代作家郁达夫在此创作出短篇小说《东梓关》。

本次发布会的开展调动了各地对参与地名文化遗产工作的积极性,也让更多的古镇(古村落)受到文化历史遗产保护,有助于弘扬地名文化,进一步提高知名度,这对于浙江省地名文化保护传承具有历史意义。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张哲豪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4月21日下午,第二批浙江省“千年古镇(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发布会在杭州市萧山区临浦镇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