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孩子在学校午餐吃什么 家长能看也能评 校园管理有了新利器
发布时间:2021-04-22 16:52:49 Thu  来源:杭州网

 在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中,信息化平台已不能满足现有的教学需求,从“数字化”加速向“数智化”转型之路正在开启。

4月22日,钉钉与杭州胜利小学联合发布胜利小学数智化工作台——“胜利钉”,目前,胜利小学教师、家长日常在线活跃人数近5000人,已成为钉钉上活跃度极高的学校组织之一。

据了解,“胜利钉”是该校统一的数字化平台和入口,目前已经推出了30款数字化应用,这些应用覆盖常用的办公、管理和教学场景,涵盖了校务管理、教务管理、后勤管理、课堂教学管理、家校共育、五育融合等应用。 

image.png

走进胜利小学,记者看到每个班的班门口都有一块可触控的电子班牌。接入“胜利钉”之后,它能实时动态更新校级新闻、通知、资讯,班级动态、课表等信息,家长在钉钉班级圈发布的照片,孩子可以通过电子班牌看见。

在学校的数智化建设中,杭州市胜利小学校长郭荣强提出了两个问题:能否在3秒内知道某位老师是否正在上什么课?又能否在10秒之内知道今天老师和学生的到校情况?他表示,要实现这些,必须用场景化的思考才能有效触达。同时,还要基于统一的平台和入口,把办公、校务管理、家校沟通这些最基础的数字化做好,才能去开展下一步更深入的数字化。

以学生就餐场景为例,家长以前不清楚孩子每天在学校吃得怎么样,现在通过“胜利钉”上的“每日菜谱”应用呈现展示,家长不仅可以看到孩子当天在校食用的饭菜,还可以对此进行点评。如果发现有需要提升的地方,可以生成反馈流程直接发给相关负责人,快速得到响应和优化,整个过程通过数字化的方式透明公开。

 据钉钉教育资深总监逍雪介绍,“胜利钉”从应用开发到实现,前后只用了3个月的时间。而该平台从诞生之初就坚持由易到难的路径选择、3秒3步(即从口袋里拿出手机、打开钉钉、找到所需要的应用,必须在3秒3步内完成。)的友好设计,一切以师生为中心,以极简和实用为原则,利用定制门户+刚需场景+常态化应用满足学校需求。

在郭荣强看来,目前教育生态下,中小学老师普遍存在工作量大的现象。真正的教育数智化是要给老师、学生、家长减轻负担,首先从学校办公管理平台的数智化开始。对于这种以人为本的教育数智化观点,逍雪也表示认可。她说,数字化做深做透不能忽视学校管理者的智慧,同时还要关注使用者的心声,在与学校点对点的沟通中共创真正“跑”起来的智慧校园平台。


作者:记者 陈文婧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目前,胜利小学教师、家长日常在线活跃人数近5000人,已成为钉钉上活跃度极高的学校组织之一。 据了解,“胜利钉”是该校统一的数字化平台和入口,目前已经推出了30款数字化应用,这些应用覆盖常用的办公、管理和教学场景,涵盖了校务管理、教务管理、后勤管理、课堂教学管理、家校共育、五育融合等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