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南山陵园上线“墓穴导航”系统 破解“找墓难”
发布时间:2021-04-02 17:28:41 Fri  来源:杭州网

每到清明冬至,杭州南山陵园的服务大厅内便出现摩肩擦踵的情况,群众集中前来办理各种业务,窗口人员忙到水都顾不上喝,前来问询的市民中,有很多是因为找不到墓穴位置,现在这个问题已经通过一个导航系统被解决。

近日,记者从杭州南山陵园服务管理中心了解到,今年清明节,陵园上线了“墓穴导航”系统,市民可通过关注陵园微信公众号,输入墓穴主人姓名,即可跟着导航系统到达墓穴前。

南山陵园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南山陵园占地面积较大、历史悠久,墓区名和道路多且繁杂,面对近5万个墓穴,很多年轻人反映寻找祖辈墓穴非常困难。据工作人员估算,在扫墓高峰日,服务台一天就能接到五六百个找墓的问询。

为解决“找墓难”问题,南山陵园推出智慧导航系统,方便前来扫墓的群众寻找墓穴位置。

记者亲身体验了一回陵园导航——输入“张*”的姓名,出现了所有叫这个名字的墓穴位置,接着根据持证人的不同姓名,找到自己要找的墓穴,然后就可以跟着导航前往。

导航定位准确度有多高?由于墓穴排列得比较密集,两个墓穴之间的距离只有0.5米左右,因此,定位点基本上在墓穴附近。到了附近,扫墓市民可以根据墓碑旁标注的顺序找一找,一般一两分钟就能找到了。陵园内46627穴的信息已经全部输入系统中,群众前往扫墓,可直接定位墓穴地址,通过导航的方式找到对应的墓穴。

“我是基本知道我奶奶的墓在哪里的,一般认准一棵大树,就可以找到。不过现在有导航,我先用导航直接查出几排几号,就不用记那些标识了。”张先生说。据统计,扫墓高峰期导航每日平均使用次数900多次。

除了手机导航,南山陵园还在主干道上设置了3台户外自助服务机,也能进行墓穴位置查询、管理费用缴纳,还能查看陵园全景、获取园区导引等功能,办事群众可自助查询,有效减少大厅内人员等待聚集,降低疫情传播及安全管理风险。

记者还了解到,为解决业务缴费“排队难”问题,陵园还推出了业务网上办、掌上办,客户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实现服务咨询、查询墓穴信息、在线缴费、实时报修、下葬预约等基础服务,群众动动手指就能“一键”搞定,实现部分业务办理“跑零次”。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姜玮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今年清明节,杭州南山陵园上线了“墓穴导航”系统,市民可通过关注陵园微信公众号,输入墓穴主人姓名,即可跟着导航系统到达墓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