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春风献花表哀思 青松滴翠寄深情 省公安厅举行向公安英烈敬献花篮仪式暨清明诗会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02 17:01:35 Fri  来源:杭州网

4月2日,浙江省公安厅组织厅机关民警代表、公安英烈家属、浙江警察学院师生代表来到杭州云居山浙江公安英烈纪念墙前,举行“守好红色根脉,当好红船卫士”向公安英烈敬献花篮仪式暨清明诗会活动。

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吟诵自己写下的诗篇,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传承弘扬英烈精神,以实际行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活动。

青山作证,青史永存。云居山上这面高3.68米、宽9.5米、纵深约3米的浙江公安英烈纪念墙建成于2014年9月,用黑白两种颜色的大理石贴面,中间为警徽浮雕,左右则是保卫的“卫”字艺术变形,背面镌刻着建国以来147名为保卫党和国家伟大事业、社会安定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而英勇献身的浙江公安英烈的名字。

春风献花表哀思,青松滴翠寄深情。当天10时,全体人员面对浙江公安英烈纪念墙整齐列队,肃然而立,民警代表敬献花篮,花篮缎带上写着“公安英烈永垂不朽”“浙江省公安厅敬献”“浙江公安英烈家属敬献”。全体人员脱下警帽,左手捧握,低头默哀。

烈士伟绩,百代流芳。“风轻,雨细/捧一束鲜花/我们来看你/看你,我的战友/我的生死兄弟”“一个名字,就是一盏灯/蜡炬燃尽,照亮了一座美好的城/一个名字,就是一座桥/巍然屹立,挺起了平安中国的铮铮脊梁”……默哀结束,省公安厅民警、浙江警院师生分别深情朗诵《今天,我们来看你》《写给妈妈的一首小诗》《脊梁》三首诗,他们是公安诗人郑光明、耿德迎、苏雨景的作品,作品致敬牺牲的战友,缅怀逝去的亲人,抒发奋斗的豪情。

“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嘱托,朝着旗帜的飞扬方向,让我们的誓言永远铿锵:我宣誓——我志愿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坚决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而努力奋斗!”在浙江公安英烈纪念墙前,全体人员举起右手,紧紧握拳,重温入警誓词,一声声庄重的宣誓回荡于这片青山之中。

紧接着,每人手捧一支菊花,绕行瞻仰浙江公安英烈纪念墙,献上菊花。

参加诗歌吟诵的金晨昊是浙江警察学院治安专业的大二学生。他的父亲金健勇,生前是杭州市公安局富阳区分局城南派出所所长。2018年9月19日凌晨,连续工作 48 个小时的金健勇突发脑溢血倒在值班岗位上。在深度昏迷257天后,2019年6月2日,金健勇永远停止了呼吸。后被公安部追记一等功。

前几天金晨昊去了南山陵园看望父亲,成熟稳重的金晨昊说:“时间过得真快,父亲已离开我两年了。警校两年的磨砺让我更加了解公安工作,也理解了过去父亲的很多事。从临安校区到滨江校区,生活丰富多彩,充实且忙碌,参加话剧社,和同学一起写剧本、演小品;课余时间,和同学一起在空旷的场地上掷飞盘,在这里收获了友情和快乐。又到清明节,过去的每一个稀松平常的画面,如今都成了特别的怀念。如果有人问我为什么想当警察,过去我可能会说是为继承父亲的遗志,现在又多了对公安事业热爱,两年的学习让我有了更深的认同感,更坚定了为公安事业付出一切的决心。父亲的精神给予我最大的支持。”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董文骐 陈谊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春风献花表哀思,青松滴翠寄深情 省公安厅举行向公安英烈敬献花篮仪式暨清明诗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