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去郭庄看一场蕙兰精品展 兰界珍世绝品“清逸素荷”助兴登场
发布时间:2021-04-01 16:00:39 Thu  来源:杭州网

春至花开,时值赏花好时节。优雅的春兰刚刚谢幕,蕙兰仙子又将登场。

什么是蕙兰?古人云:“一干一花为兰,一干多花为蕙。”跟春兰比起来,蕙兰会开很多花,而不是孤零零的一朵,因此得名“九头兰”。它的开花时间在每年仲春至初夏,所以也叫“夏兰”。春兰开过后,正是赏蕙兰的好时光。

image.png

4月1日,“一展芳华•兰韵杭城”——2021年杭州市民兰花节暨第五届郭庄蕙兰精品展在郭庄开幕。

展览将持续6天,共展出精品蕙兰100余个品种,300多盆,为市民游客和兰花爱好者奉上一场高雅幽香的兰花盛宴。

多种珍贵精品蕙兰,等你来打卡!

为服务和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生态绿色示范区建设,今年的郭庄蕙兰精品展有很多新亮点。

image.png

花展除了西湖西溪景区管委会、杭州市兰协、富阳区上官乡的精品蕙兰外,江苏省、上海市、嘉兴市、湖州市等也选送了很多精品蕙兰品种前来参展,共展兰韵芳华。如苏州沧浪亭选送了荡字、海归蜂巧、鼎红、清莲素、君山蕊蝶等精品蕙兰,专车送抵郭庄。

市民游客可循着兰花淡淡的清香漫步于被誉为“武林池馆中最富古趣者”之称的郭庄,细细品味长三角各地兰花的素雅和芬芳,感受长三角园林花卉的独特风韵。

image.png

此外,精品兰花展区也是此次花展的重头戏,香雪分春、西山爽气、东西厢房、两宜轩以及景苏阁聚集了清逸素荷、太极、春江梅、夕颜、凤羽、将军荷等十多个极珍贵的蕙兰品种。

下面就让我们先来剧透几位值得打卡的闪亮明星。

珍世绝品“清逸素荷”:蕙兰中素心的很少,荷瓣的很少,素心荷瓣的那就少之又少了。

image.png

“清逸素荷”就是素心荷瓣,是蕙兰中的稀有绝品。本次展出的这盆“清逸素荷”十分珍贵,曾经有人评价,这兰花的价值一套房都不止。

它曾在2017年3月举行的第27届中国(长沙)兰花博览会上获得特金奖,这是兰界的最高荣誉。

霸气外露的“将军荷”:将军荷花型硕大,开品大气,在花卉中并不是秘密,它也用这霸道之姿,收获了无数花友的宠爱。

image.png

将军荷植株高大挺拔,花姿飘逸潇洒,它的叶面修长且亭亭净植,叶面平展宽阔,深绿色的叶片还异常茂密,但最令花友沉醉的还应该是它那与生俱来的霸道之气与王者之风。

美貌与气质并存的“夕颜”:蕙兰“夕颜”是绿蕙红素上品,绿干绿花,舌头鲜红,透至舌尖。

image.png

image.png

舌面艳丽着色完整,穿透力强,舌背面全红,花大,一字飞肩,飘逸灵动,属绿蕙红素翘楚。

同时,本次花展以蕙兰为载体,通过展板等形式讲述了兰花与党的故事,献礼建党百年。

image.png

2021年也是西湖申遗成功十周年,诗情画意的杭州作为著名古都,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尤以宋韵文化最为兴盛,值得我们传承与品味。

宋人的风雅慢生活有“四艺”:焚香点茶,挂画插花。为了让市民在观赏时也能品味宋韵风雅,今年的蕙兰展特别将宋代文化融入其中,如宋制器皿的插花作品、国画作品、现场茶艺表演以及宋韵兰花文化长廊展示等等。

image.png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出的中国画作品分别出自杭州画坛的15位中青年书画家,涵盖了传统国画与现代国画,内容包括人物、山水、花鸟、书法等。宋人严谨,作画时注重理法,讲究笔墨韵味与物象造型高度结合入画,本次参展各位画家传承与发展了宋人严谨制学问的精神,与时俱进地充分表现了法度与创新的绘画面貌,很好地诠释了宋韵精神。如果大家光看还不过瘾,还可以移步郭庄“迎风映月亭”,亲手做一款自己喜欢的“空谷幽兰”兰花香包带回家。

景区提醒,在花展期间,凡是当天进郭庄参观游览的游客,都需要在网上提前预约购票,或提前在郭庄大门外扫码购票,检票成功后向检票人员出示健康码,即可有序入园参观。

展览时间:2021年4月1日至2021年4月6日

展览地点:西湖风景名胜区郭庄(杨公堤28号)

网上购票平台:微信公众号“杭州西湖西溪景区”、“掌上西湖”APP

咨询电话:0571—87963033

公交线路:公交318路、318B路在“郭庄”站下车即可。

作者: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宗圣凯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春至花开,时值赏花好时节。优雅的春兰姑娘们刚刚谢幕,这不,蕙兰仙子又将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