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放心!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有保障 全民接种构建有效的免疫屏障
发布时间:2021-04-02 11:52:03 Fri  来源:杭州网

4月2日上午,浙江省举行第七十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省药监局副局长陈魁,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桢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提到,疫苗接种是预防控制疫情的最有力举措,要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作为当前疫情防控头等大事。

从目前接种的情况来看,新冠病毒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能否得到有效的保证?

“从目前来看,我们国家有5款新冠病毒的疫苗在使用,包括三个新冠肺炎病毒灭活疫苗,一个重组腺病毒载体疫苗,这是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的附条件上市的。最近有一个重组蛋白疫苗,国家也批准允许紧急使用。这5款疫苗在国内都开展了一期二期的临床试验,并在境外开展了大规模人群的三期临床验证。”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桢表示,从已经公布的疫苗临床实验结果来看,均显示我国当前使用的这些疫苗有良好的安全性和保护效果。

此外,从一些数据上也可以看见,到3月30日,全国共接种1.19亿剂次的新冠疫苗。截止4月1日,浙江省里已经接种了678.15万剂次,从接种的监测数据上来看,异常反应发生率是万分之0.63。一般的反应主要是接种部位的红肿、热痛,都是一过性的,通常不需要做特殊处理。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桢指出,万分之0.63的概念,意味着发生率低于我们同期其他疫苗的异常反应的发生率。所以从这个监测的数据方面来看,安全性是良好的,可以放心接种。

另外,从它的标准上来看,当前使用疫苗的保护力,符合国际公认的有效性标准,达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用疫苗临床评价指导原则,和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疫苗目标产品特性推荐的指标要求。我省目前使用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临床实验数据分析也显示,完成两针剂的免疫程序接种后,疫苗接种者均产生高低度的抗体,综合抗体阳性率达到90%以上。预防重症新冠肺炎病例的保护效率达100%。

这个保护效率有几层含义,一是能够阻断隔离;第二个,有的病例可能没有达到阻断隔离,但是在感染以后,可以让他的病症变轻,也就是说重症变为轻症。所以无论是从疫苗的生产标准,以及前一阶段接种的数据监测结果来看,我们国家目前使用的疫苗是安全的,也是有效的。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桢还表示:“新冠肺炎的流行,应该说国家是大力的控制以后,迅速的得到了控制,国外目前还是在持续的大流行的一个过程当中。那么我们国家目前在感染的过程当中,通过自然感染形成的免疫的人群比例是比较低的,目前在持续的世界大流行的一个过程当中,我们急需提高我们的人群的免疫效率。

提高人群的免疫效力就是通过主动和被动两种方式。接种疫苗就是通过我们的主动手段,因为传染病的防控是按照人群来的,它不可能有地区的界限、国家的界限,现在外防输入的压力和风险仍旧是持续存在的。那么接种疫苗要形成一定的人群规模数量,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达到人群的免疫屏障以后才能发挥一定的效应。从现在的研究数据上面来看,通常是认为70%,那我们国家在去年的新冠肺炎的传播过程当中,就是被动免疫的这一块远远的是低于这个数据的,所以急需通过接种疫苗来达到这个比例,才能构建有效的免疫屏障。

只有尽快的构成我们的免疫屏障,才能有效阻断病毒大范围的传播和流行,尤其在下一步的国门开放、国际国内双循环建立的情况下,更加需要去做这件事情,希望大家能够尽快的去接种疫苗,接送的人越多、越快、越早能建立免疫的屏障,就越有利于疫情防控,所以也希望大家能够响应政府的号召,积极的去接种疫苗。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4月2日上午,浙江省举行第七十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提到,疫苗接种是预防控制疫情的最有力举措,要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作为当前疫情防控头等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