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从“红色记忆”到“红色印记”,市园文局讲述对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
发布时间:2021-04-02 17:21:32 Fri  来源:杭州网

革命文物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展现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英勇奋斗的壮丽篇章。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建党百年重要历史节点为契机,深入挖掘革命文物价值,不断加大革命文物保护力度,积极拓展革命文物利用途径,提升革命文物展示水平,创新革命文物宣传方法,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方面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从“红色记忆”到“红色印记”,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多措并举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百年党史故事。

“红色记忆”获得丰硕成果

让全市革命文物“活”起来

2019年,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结合全市文物保护工作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了以“红色记忆”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在活动中,梳理了一批杭州革命文物,在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和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的基础上,梳理并研究论证后公布了255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和近2000件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建立了杭州市革命文物数据库。

其中17处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76不可移动文物和48件可移动文物列入浙江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

修缮章太炎墓、郁达夫故居、血园陵、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等30处革命旧址。

血园陵

活化利用韩国独立运动旧址、五四宪法起草地旧址、仓前粮仓、乔司千人坑、中共鸭兰村支部旧、忠烈祠遗址、孙晓梅故居、《民族日报》社旧址等30处革命文物。

余杭区忠烈祠旧址

五四宪法起草地旧址

讲好杭州革命文物故事,市园文局还做了九件事,包括举办主题展览、开展微视频征集活动、评选“我最爱的红色旅游线路”、评选“最美文物守望者暨红色基因传承者”、成立“红色记忆”宣讲团、组织博物馆开展主题比赛和活动、举办杭州市讲解员大赛、开发了两款主题文创产品、推出红色手绘地图特色第二课堂校本教材。

杭州市副市长缪承潮和第三届最美文物守望者暨红色基因传承者合影

由于杭州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成果突出,国家文物局专题刊发《文物通报》向全国推广杭州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举措。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的“薪火相传——寻找红色基因传承者”表彰大会专门在杭召开,杭州市园林文物局荣获基金会颁发的全国唯一的“薪火相传特殊贡献团队”荣誉称号。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的“薪火相传——寻找红色基因传承者”表彰大会现场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精心打造的“红色记忆”网络宣传平台也被国家文物局和新华网收录至全国网上展览资源平台,并荣获“杭州市100个网络正能量精品”、入围中央网信办“五个一百”百项网络正能量宣传活动。

“红色印记”延续红色文化

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继往开来,初心不忘。今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提前谋划,精心筹备,组织开展以“红色印记”为主题的系列文物宣传活动。

系列活动将通过公布一批革命旧址类文物保护点,保护利用一批革命文物,打造一批红色精品研学路线,推出一批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展览,组织一批博物馆赛事,开展一批红色宣讲活动,开发一批红色系列文创等“七个一批”系列活动,进一步挖掘杭州市革命文物资源价值和深厚内涵,推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2021年3月12日,红色印记“新四军在余杭”宣讲活动

“红色印记”主题活动以文物保护利用为核心,还将推出“七个一百”,即百个保护利用案例、百幅照片、百场展览和宣讲、百位讲解员、百佳讲述人、百条短视频、百件青少年艺术作品,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同时,市园文局也将继续对革命文物进行保护修缮,还将对已有革命主题场馆进行提升改造。钟阿马烈士墓、杨之华祖居、衙前农协旧址、浦阳俞国桥烈士故居、横塘倪战备粮仓、瓜沥众安村战备粮仓群、临安抗日将士墓、淳安县浪川乡红色大连岭纪念馆、浙江辛亥革命纪念馆等革命文物和革命主题场馆都在今年的工作计划之内。

参观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栖霞岭馆区)

同时,还将组织编写《杭州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优秀案例集》,将多年来杭州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成果汇编成册。

目前,市园文局围绕文物的保护利用,革命文物的宣传活动已如火如荼得展开起来了:

联合杭州网正式推出“红色印记”平台,并开展百个革命文物照片征集。还组织开展了“重走新四军在余杭革命之路”首场宣讲活动。

组织开展红色精品研学线路走读活动,将带领大家感受全国第一个农民协会诞生、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和浙东人民解放军金萧游击支队在杭州的英勇作战事迹……市民朋友都可以免费报名参加。

接下来,杭州市园文局还将推出更多丰富精彩的活动:30条红色精品研学线路带大家重回峥嵘过往;精彩纷呈的讲解员大赛让大家聆听动容的革命故事;“红色印记”摄影大赛邀请市民参加;同时,全市各大博物馆将组织开展以“红色印记”为主题的剪纸大赛、陶艺大赛、明信片大赛、童画名人大赛等多项赛事……

各类活动目不暇接,掀起一阵红色浪潮,让每个来到杭州的朋友都能感受到杭州红色文化的磅礴之力。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红色印记、薪火相传。讲好红色故事,促进文旅融合,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不断探索让革命文物活起来的新模式,推动革命文物工作开创新局面。

作者:记者 王潇雨  编辑:徐文杰
2021年3月12日,红色印记“新四军在余杭”宣讲活动“红色印记”主题活动以文物保护利用为核心,还将推出“七个一百”,即百个保护利用案例、百幅照片、百场展览和宣讲、百位讲解员、百佳讲述人、百条短视频、百件青少年艺术作品,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今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提前谋划,精心筹备,组织开展以“红色印记”为主题的系列文物宣传活动。革命文物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展现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英勇奋斗的壮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