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市园文局“再走红色栖霞”,追寻红色印记!
发布时间:2021-04-02 17:25:46 Fri  来源:杭州网

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

4月2日,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红色印记”主题活动第二场,红色精品研学线路走读活动“再走红色栖霞”在西湖景区顺利举办,来自各区(县、市)的文保业务人员和热心市民共40余人参加。

“红色栖霞”是杭州市最经典的红色精品研学线路之一,线路串联了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北山馆区)、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北山馆区和栖霞岭馆区)、黄宾虹纪念馆、续范亭“尽此一报”题刻、敖嘉熊烈士墓旧址。市民游客可以在走读红色线路的过程中,读百年党史、寻红色印记。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依托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五四宪法起草处旧址而建。1953年至1954年,毛泽东主席率领宪法起草小组在西子湖畔历时77天,起草了新中国第一部宪法。

黄宾虹纪念馆是依托国画大师黄宾虹在杭州的居所创办,黄宾虹除了是家喻户晓的国画大师外,他早年还曾加入过进步团体,在他的艺术创作过程中就融合了变革社会的思想和追求。

续范亭被毛泽东誉为“有云水襟怀,有松柏气节”的抗日英雄。1936年续范亭在西湖养伤期间,为了表达抗日意志,在栖霞岭香山洞南侧崖壁上书题“尽此一报”四字。

敖嘉熊出生于平湖,是辛亥革命嘉兴七烈士之一。嘉兴光复后,民国政府决定在嘉兴为敖嘉熊烈士举行公祭,并把其遗体移葬在杭州栖霞岭。

此次活动中,除了实地参观革命文物之外,还有来自中国茶叶博物馆、韩美林艺术馆、凤凰山管理处的优秀宣讲员,为大家带来了《西泠桥畔秋瑾墓》《血园陵——国共两党合作的见证》《浙大学生运动领袖于子三》三场精彩的宣讲。

本次活动通过再走红色栖霞和聆听宣讲,重温了浙江革命历史上浓重的红色印记。

今年,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组织策划了“红色印记”主题宣传活动,以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为核心,通过“七个一批”活动,推出百个保护利用案例、百幅照片、百场展览和宣讲、百位讲解员、百佳讲述人、百条短视频、百件青少年艺术作品等“七个一百”,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接下来“红色印记”主题宣讲活动还将在滨江区、桐庐县等地共举办八场,走当地红色精品研学线路,宣讲当地文物故事。

作者: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梁心韵  编辑:徐文杰
“红色栖霞”是杭州市最经典的红色精品研学线路之一,线路串联了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北山馆区)、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北山馆区和栖霞岭馆区)、黄宾虹纪念馆、续范亭“尽此一报”题刻、敖嘉熊烈士墓旧址。4月2日,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红色印记”主题活动第二场,红色精品研学线路走读活动“再走红色栖霞”在西湖景区顺利举办,来自各区(县、市)的文保业务人员和热心市民共4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通过再走红色栖霞和聆听宣讲,重温了浙江革命历史上浓重的红色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