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法净禅茶正式开采,古树新茶满园飘香
发布时间:2021-04-02 11:56:29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4月1日上午,法净禅茶开茶节在杭州佛学院举行。稽留峰下,春雨初霁,在杭州古老的龙井茶园中,2021年法净禅茶正式开采。

东风吹送兰芽香,杭州稽留峰下的茶园中,清新的茶叶给微雨的江南带来了盎然绿意,禅寺的僧人们挎着竹篓穿行于翠绿茶树之间,现场出坡采制新茶。

法净禅茶的产地在灵隐景区稽留峰下,这里林壑清幽,依山傍水,是杭州最早种植龙井茶的地区之一。每年的清明前后是龙井茶最佳的采摘时期,在群山环抱下,清新的空气,天然的雨水,给予了禅茶最纯净的口感。

为了守护禅茶的清净无染,法净禅茶只以茶渣、油饼作为肥料,从不施用农药化肥,人工除草、松土、剪枝。茶树从种植、养护、采摘,炒制都由禅寺的僧人亲力亲为。

"白云峰下两旗新,腻绿长鲜谷雨春",这是苏轼在百年前赞美此处所产的龙井禅茶的诗句,早在北宋时期,灵隐、天竺香林洞产的"香林茶"与上天竺白云峰产的"白云茶"就已列为贡品。茶圣陆羽所撰写的《茶经》中就有杭州天竺、灵隐二寺产茶的记载。从漫长的历史中走到今日,禅茶的香气和意蕴始终醇厚。

作者:记者 卢修远 实习生 李海琪  编辑:徐文杰
4月1日上午,法净禅茶开茶节在杭州佛学院举行。稽留峰下,春雨初霁,在杭州古老的龙井茶园中,2021年法净禅茶正式开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