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新冠病毒疫苗第一剂已接种510.48万剂次 完成4月底计划的21.82%
发布时间:2021-04-02 10:47:38 Fri  来源:杭州网

4月2日,浙江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七十场),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省药监局副局长陈魁,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桢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近期,全国各地都在积极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针对浙江省疫苗接种推进情况,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作专题通报。

陈光胜表示,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浙江作为全国第一梯次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重点省份,到今年4月底前须完成2340万人第一剂接种任务,大约覆盖常住人口的40%。可以说,本轮疫苗接种生产供应数量和接种人群规模是有史以来最大的。

本次疫苗接种遵循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障安全的原则,浙江省以县(市、区)为单位制定疫苗接种计划。本轮接种面向18周岁及以上人群。凡在全省范围就业、旅居的成年人,不区分是否为浙江户籍、是否参加了医疗保险,只要排除接种禁忌,均可以凭本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经过单位或个人预约,在合规接种点免费接种。外籍人士在我国参加社会保障医疗保险的,享受中国公民同等待遇,未参保人员原则上自费接种疫苗。为减少境内外人员交叉聚集,将以县(市、区)为单位确定外籍人士定点接种单位。

鉴于主动免疫工程涉及所有成年群体,具体实施将根据疫情防控的轻重缓急以及疫苗生产供应等情况,重点保障感染和疾病传播风险高的人群接种。浙江省要求机关单位带头、党员干部带头,推进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医疗机构人员普遍接种。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免疫策略,对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基础性疾病患者等人群开展有序接种,确保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亡率,继而稳步扩大人群覆盖面,争取建立起牢固的免疫屏障。

目前,在浙江省组织接种的2个新冠病毒疫苗分别由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公司生产,均为接种2剂的灭活疫苗产品。按照国家新制订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周,第2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截至4月1日,全省已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678.15万剂次,其中第一剂510.48万剂次,达到4月底接种计划的21.82%。根据国家相关部署,后续还将有其他厂家生产的疫苗在浙江省安排接种。

截至4月1日,全省设立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单位1709家,共有接种台6842个,日最高接种能力达100万剂次。浙江省将通过数字化改革,进一步优化预约、预检、接种等服务流程,提升接种服务的可及性、便利性。在完善“浙里办·防疫服务专区”的同时,发挥微信等平台信息传播优势,精心打造“浙里督·防疫百事通”小程序,梳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常见问题,提供机构导航、在线预约等功能,开设网上投诉渠道并及时处理,以“互联网+督查”推动疫苗接种服务优化。

作者:记者 陈培 沈雁容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浙江到今年4月底前须完成2340万人新冠病毒疫苗第一剂接种任务,大约覆盖常住人口的40%。要求机关单位带头、党员干部带头接种。